戰“疫”日記

從醫36年,第一次隔著雙層乳膠手套把脈

2020年02月13日11:5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2日

地點: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

記錄人:寧夏中醫醫院暨中醫研究院 李曉龍

2月4日,作為選派進駐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隔離病房的中醫專家,我將要走進全區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隔離病房,參與患者的中醫藥救治工作。

隔離病房,收治了寧夏境內所有確診患者和部分疑似患者。作為一名中醫主任醫師,我的任務是要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通過問診、診查脈象、舌象,辨証施治,從而幫助他們去毒清瘟,重獲健康。

住在負壓病房的重型患者李先生,是我診查的第一位病人,患者有明確的流行病學史,1月24日發病,凌晨發熱39℃,咳嗽咳痰,血常規提示淋巴細胞下降。在仔細查看患者舌苔之后,我無意間捕捉到他的眼神:恐懼、緊張、期盼、渴望混雜在一起,仿佛在說:“醫生,一定要救我。”我會意地點了點頭,有一種淚目的沖動。

在隔離病房中醫診治工作中,看舌苔是最關鍵的環節之一,但要通過霧氣籠罩的護目鏡看清他的舌體,則需要與其保持足夠近的距離。雖有風險但使命和職責告訴我,掌握患者病邪的盛衰變化,才能對症下藥,幫助他們早一天走出隔離病房。

日常工作中,我曾無數次診脈,但隔著雙層乳膠手套,觸摸患者浮沉不定的脈象,我還是第一次。通過靜心沉著、反復揣悟,我最終較為全面地掌握了患者的氣血和臟腑狀態。

來自社會不同層面的患者,不少人不認同自己會得這樣的病,甚至自責,覺得自己給眾多人添了麻煩。輕症患者覺得自己沒病,小題大做等等。心理疏導是一項急迫而艱巨的任務。作為一名工作近36年的中醫內科主任醫師,這也是我的強項,從醫學的通俗解釋、循循善誘到加油鼓勁,我竭盡所能,利用休息時間,我還帶領患者一起做中醫“八段錦健身操”,進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心理素質和身體抵抗力。讓感受到他們沒有被拋棄,他們並不孤單,白衣天使永遠是他們的堅強后盾!

連續幾天,都有治愈患者出院,這極大增強了醫生和患者的信心,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戰斗在抗擊疫情一線的中醫藥工作者,我們再苦再累也值得。相信我們能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梁宏鑫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