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 阻擊疫情】興慶區民兵用實際行動書寫責任與擔當

2020年02月13日16:49  來源:寧夏新聞網
 

微信圖片_20200210172127.jpg

  為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擊戰,在銀川警備區和興慶區委、政府的統一指導安排下,興慶區人武部以“有人出人、有錢出錢、有物出物”為主題,開展了民兵要率先參與疫情防控宣傳鼓動工作。截至2月10日,動員興慶區基干民兵158人、普通民兵230余人、退伍軍人70余人,分散安排在轄區高速公路、居民小區、樓宇賓館等40余個點位,協助抓好疫情檢測、人車登記、勸離勸說、消毒督導等工作。他們模范當先、嚴格精細、樂於奉獻的作風,為隔斷傳染源、切斷風險源、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出了新時代的民兵風採,得到了許多點贊和肯定。

  國家有難,我必須靠上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概率之大、速度之快,令人生畏。興慶區民兵堅持樹牢“民兵也是兵”的觀念,正確認識大國與小家、群眾與軍人、戰時與平時的辯証關系,積極踴躍報名,主動投入一線服務。寧夏地球物理勘察院一次就出動民兵36人,當征求該院白亞東副院長減少民兵數量、保証單位能夠自轉的意見時,他告訴我們,單位的工作可以推一推、托一托,打贏疫情阻擊戰是當前大事,國家今有難,匹夫應有責。大新鎮民兵馬振華,是一名退役老兵,多次申請到一線工作,但名額有限未予安排,該同志主動到轄區做起了志願者。在轄區民兵分隊中,像這種“我要上”的情況比比皆是。

  疫情防控,我必須打頭陣。在分配崗位時,每名民兵都能正確處理工作與家庭矛盾,主動申請到最艱苦的點位去工作,令人非常感動。各鄉鎮街道民兵專武干部,作為該單位民兵應急排排長或黨小組組長,全部深入疫情一線工作,沒有一人請假休假,而且還積極發動普通民兵參與疫情防控。在轄區大部分黨支部微信群內,相當一部分民兵黨員都能相互統籌協調,形成了用微信群統籌執勤工作的方法路子。凡是有民兵參與執勤的崗位,他們嚴整的軍容、工作的執著深深感動著周圍群眾。轄區玉皇閣北街街道東方社區書記李瑞雪稱贊執勤民兵,軍容嚴整、作風嚴謹、工作嚴格,組織很放心,群眾很認可。寧夏輔德律師事務所鮑潔律師對執勤民兵的工作很關心,連續多天為小區門口執勤民兵送熱飯,而且每天兩菜一湯一主食,天天不重樣。

  神聖崗位,我必須當戰位。民兵馬軍擔負轄區文化街信義社區鴻源小區人員出入登記工作,一居民進入小區未戴口罩,並以“我天天來回好幾趟,下車忘戴了,大家都已熟悉了,你就不要太固執了”說情。馬軍以必須把口罩戴上才能入內,否則誰說也不行,是曾經軍旅生涯的“倔強”和擔當。新華街武裝部長張學進針對轄區中房富力城人口多、流動性大的特點,為加強工作力度,根據該點位值班人員多是黨員的實際,設立了臨時黨支部,重溫了入黨誓詞,號召所有人員必須樹牢黨員意識、崗位意識和安全意識,以崗位就是站位的標准盡好職責,進一步強化了擔當意識、壓實了工作責任。

微信圖片_20200210172138.jpg

  奉獻大愛,我必須盡全力。相當一部分民兵能夠牢記人武部提出的“有人出人、有錢出錢、有物出物”口號,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力所能及地為疫情防控積極工作。寧夏泰達鴻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丑環宇,興慶區現編民兵,堅持退伍不褪色,組織員工提前上班,帶領大家參與執勤30余次個晝夜,為一線執勤人員捐贈方便面、面包70余箱,得到了轄區7個街道的點贊。寧夏昊盛電力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歡,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野戰部隊服役過,返鄉不到兩年時間,公司剛剛起步,經濟還比較困難,但他依然勒緊腰帶,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為興慶區14個點位無償捐贈口罩500余個、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價值1000余元。用他自己的話說,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更是一名黨員,軍隊培養了我,今天國家有難,回報黨恩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