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暖心十條” 防“疫”又防“抑”

2020年02月12日15:5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2日電 近日,石嘴山市推出了進一步激勵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的十條關愛措施,從落實政治激勵、組織激勵、工作激勵、精神激勵四個方面,激勵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奮勇向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入黨、晉升、錄用優先考慮。堅持在一線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對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及時發展入黨。堅持在一線考察識別評價干部,干部職級職數使用向一線傾斜,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優先晉升職級﹔對經受考驗的村(社區)干部和青年人才,優先納入村(社區)組織換屆推薦人選。

職稱評聘、考核獎勵向一線傾斜。對一線表現突出的醫務工作者,在職稱評定上優先評定。對參加一線防控工作的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可再單列核定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指標。對表現突出的基層機關事業單位和相關工作人員,可及時按有關規定給予嘉獎、記功獎勵,獎勵比例可不受限制。對在疫情防控中承擔重要職能、做出突出貢獻的醫療和公共衛生事業單位等,可一次性核增當年績效工資總量。

身心健康、困難家庭重點關心關注。在不影響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縣(區)統籌安排一線工作人員輪休、調休,保証一線人員及時得到必要休整。對較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人員強制休息;對未能休假的人員,及時安排補休。關心一線工作人員的心理健康,有針對性地幫助減壓釋負。鼓勵各縣(區)和公安、醫療等單位為一線重點人員購買人身保險,落實一線工作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等政策。主動幫助一線的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解決實際困難,尤其要主動幫助解決家庭負擔較重、身體狀況偏弱、雙職工“戰疫”一線等帶來的生活困難。各級劃撥的黨費及配套資金,主要用於支持和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等。對在疫情防控中因履行工作職責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應當認定為工傷。

減輕負擔、容錯糾錯為“疫”線撐腰鼓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會議文電、表格填寫、材料報送等,防止層層加碼、增加基層負擔。對發現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批評糾正,確保一線工作人員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各級黨組織要為敢抓敢管、敢於擔當的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撐腰鼓勁,加大容錯糾錯、澄清保護力度。對一線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要及時總結宣傳先進事跡。加大表揚表彰力度,對表現特別突出的先進典型,可提請黨委、政府給予及時性表彰。加大對一線工作人員的法律保護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間有謾罵、侮辱、威脅、傷害一線工作人員等行為的,及時提請司法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梁宏鑫 魏征)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