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發揮聯合黨委作用 筑起社區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11日11:2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1日電 (閻夢婕)疫情防控重點在城市社區,固原市牢牢抓住社區防控這個關鍵環節,充分發揮社區聯合黨委作用,統籌協調聯合黨委成員單位力量,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筑起社區疫情防控網,讓黨旗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自寧夏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固原市65個社區聯合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決落實中央和區、市黨委決策部署,迅速行動,組織駐區單位和社區黨員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線。原州區北塬街道中山北街社區召開“聯合黨委”會議,對如何貫徹落實好中央和區、市黨委決策部署提出具體措施,原州區人大、政研室、住房城鄉建設和交通局對社區疫情防控任務分工、責任落實、方法措施做了進一步明確,並聯系所在單位幫助解決口罩、消毒液緊缺的實際困難。彭陽縣社區聯合黨委以“防控部署到一線、力量凝聚到一線、溫暖傳遞到一線”要求,動員駐區單位黨員到社區報到,發動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志願者共同開展排查、宣傳等工作。

固原市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機制和駐區部門(單位)到街道(社區)報到機制,壓實駐區單位疫情防控屬地責任。固原市53個市直部門(單位)抽調240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力量到社區疫情防控網格點,全市五縣(區)發動428個駐區單位2331名黨員干部設崗定責分布各社區網格,抓好卡點檢查、摸排報告、清潔消毒等關鍵環節,設置573個居民小區入口監測卡點,發動轄區黨員和網格員等人員進行24小時輪流值守,夜間實行8小時臨時封閉管理,對進入車輛、人員嚴格實行登記、消毒和測溫,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高效開展。

原州區各街道統籌駐社區“聯合黨委”成員單位人員力量,合理安排部署,建立“街道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領導班子成員聯系社區、街道社區干部包抓小區、駐區單位工作人員包抓小區機制”,制定街道新型病毒防控作戰圖,層層壓實責任,筑牢網格管控壁壘。隆德縣 “聯合黨委”組建社區檢測卡點黨員先鋒阻擊隊,駐區單位黨員領導干部任隊長和副隊長,實行包干制,鎮社區和社區“聯合黨委”成員單位共同負責,扎實開展檢測、登記、排查等工作。

聯合黨委統籌轄區防控資源,固原市發揮各成員單位優勢,成員單位之間橫向協調、成員單位與居民小區縱向聯動,將各方資源利用效益最大化,通過廣泛動員、組織、凝聚群眾,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強大合力,嚴格把各項防控措施覆蓋到戶、落實到人。彭陽縣聯合黨委成員單位利用固定宣傳欄、流動音箱、微信公眾號、電子顯示屏等平台宣傳推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征及科學防范常識等信息200余條,發動黨員群眾700余人共同參與,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無特殊情況不出門、不集會、不聚餐,形成全民抗擊疫情的良好氛圍。西吉縣充分發動社區黨員、社區工作者、社區志願者“三支”隊伍,形成工作合力,落實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舉措,為打好“社區防疫戰”和社會穩定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