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紀委通報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違紀典型案例

2020年02月07日09:4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7日電(寬容) 近期,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通報了查處的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違紀問題典型案例。

1.西吉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黨支部委員、車管所所長徐寶珊違反組織紀律問題。徐寶珊之子徐某於今年1月16日從武漢返回西吉縣城家中,1月24日徐寶珊舉家前往西吉縣紅耀鄉小庄村老家,小庄村村委會工作人員1月26日入戶摸排時發現徐某系武漢返寧人員,遂要求徐寶珊一家在老家居家隔離,並安排紅耀鄉衛生院工作人員對其全家進行體溫監測,期間未發現異常。1月31日,徐寶珊在未向監管責任人報告的情況下,帶領全家私自駕車離開小庄村返回縣城家中,監管責任人發現后逐級上報至縣委,縣委有關領導責成縣公安局聯系徐寶珊立即返回小庄村居家隔離,徐寶珊均以種種理由拒絕返回。為防止徐寶珊及其家人接觸其他人員造成疫情傳播隱患,經西吉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決定,由吉強鎮政府接管對徐寶珊及其家人的居家隔離工作。徐寶珊身為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違反組織紀律,未按要求向黨組織和監管責任人報告個人去向,擅自離開隔離場所,在單位負責人多次勸返的情況下仍拒絕返回,存在疫情傳播的重大風險。西吉縣紀委監委給予徐寶珊撤銷黨內職務和政務撤職處分,責成西吉縣公安局黨委免去其交通管理大隊車管所所長職務,由三級警長降為一級警員。

2.石嘴山市惠農區北街街道朝陽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吳玉萍違反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問題。1月18日,吳玉萍之女楊某從武漢返回惠農區家中,吳玉萍未向社區和所在單位報告相關情況,后社區工作人員向其了解情況,吳玉萍仍未如實報告,社區入戶排查時也無人應答。直到轄區派出所向社區反饋楊某從武漢返寧的信息后,吳玉萍才予以承認。吳玉萍作為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熟知惠農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知其女兒從武漢返回的情況需要報告卻隱瞞不報,影響了疫情防控正常工作,且其全程參與本單位的入戶調查工作,造成疫情傳播擴散風險。惠農區紀委給予吳玉萍黨內警告處分。

3.石嘴山市惠農區應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守府違反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問題。1月25日,譚某、牛某二人從武漢返回位於惠農區的寧夏榮華緣特種新材料有限公司廠區內居住,后該公司先后3次將此情況報送惠農區應急管理局。在李守府帶班期間,未按要求將該信息向惠農區應對疫情工作指揮部及其他成員單位報告和通報,給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被動和隱患。李守府帶班期間未認真履行職責,對重點防控人員信息沒有報告和通報,造成疫情傳播擴散風險。惠農區紀委對李守府在全區范圍內通報批評,並責令其作出深刻檢查。

4.銀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運營管理部部長范寶欣違反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問題。2月1日,《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延遲企業復工學校開學和行政事業單位實行彈性工作制的通知》下發后,銀川市政府擬恢復部分公交線路運行。在參與討論過程中,范寶欣在未經上級批准的情況下,擅自將《關於恢復部分公交線路的通告(討論稿)》發布至公司微信群,致使公司部分職工在朋友圈進行了轉發,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銀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黨委給予范寶欣免職處理,銀川市紀委監委在全市進行了通報。

通報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關鍵、最緊要的時候,必須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明的紀律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和措施。全區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上述問題中深刻汲取教訓,堅決杜絕擅離職守、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瞞報漏報等行為,堵塞疫情防控漏洞,防止傳播擴散風險,以一絲不苟的態度和嚴謹細致的作風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堤壩。

通報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對存在疫情形勢認識不清、疫情防控工作底數不清,貫徹落實上級指示不力、沒有實招不見實效,防控措施形同虛設、落實不到位不細致,對各類高風險人員摸排不深不細、落實各項措施打折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搞表格“留痕”顯政績、推責任和增加基層負擔等問題高度警惕,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對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瞞報漏報、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后果或重大隱患的,要嚴肅問責處理。同時要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規范精准執紀問責,把是否有利於激勵黨員、干部履職盡責,形成凝心聚力、眾志成城的防控合力作為重要標准,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為扎根一線的干部保駕護航。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