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寧夏疫情目前處於緩慢上升階段 拐點還未到來

2020年02月06日15:4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梁宏鑫攝

人民網銀川2月6日電(趙茉鈺) 2月6日下午3時,寧夏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新聞發布會,邀請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馬金元介紹寧夏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剛,寧夏回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廳黨組書記、副廳長李耀鬆,寧夏回族自治區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德勝在發布會上,就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馬金元介紹,截至2月5日24時,全區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0例(重症3例)。其中銀川市25例(興慶區9例、金鳳區8例、西夏區6例、永寧縣2例)、石嘴山市1例(大武口區)、吳忠市8例(利通區4例、紅寺堡區3例、同心縣1例)、固原市2例(原州區2例)、中衛市3例(沙坡頭區2例、中寧縣1例)、寧東1例(寧東鎮),分布在5個市11個縣(區)和寧東鎮。從年齡結構看,最小的9歲,最大的78歲﹔從性別結構看,男性25例,女性15例﹔從病源結構看,外省區輸入17例,佔42.5%,本地續發病例23例(其中接觸史不詳的有6例),佔57.5%。現有疑似病例39例。所有確診患者病情總體平穩。2月3日下午,寧夏第一個確診患者已經康復出院,成為全區首例治愈患者。

目前來看,寧夏確診病例數量持續低量小幅增長,疑似病例因診斷標准放寬、診斷報告權限下放,出現一定數量增幅。監測顯示,發熱及留觀病人數量仍呈高位、略有下降,疫情總體處於緩慢上升階段,疫情的拐點還沒有到來。

馬金元介紹,寧夏疫情目前發展大體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1月22日到春節假期結束。主要表現為前期輸入病例累積,中后期新增病例主要為本地續發,疫情由前期單純輸入為主,轉為輸入與續發相互疊加,呈現出家庭聚集特點。第二階段則在假期結束后,隨著人員返程和企業復工,疫情防控工作將進入新的階段,預計新一波輸入病例將會再次累積,加上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出現,病例發生數和疫情波及縣區有繼續增加趨勢,社區疫情傳播風險將會持續增大,防控任務更加艱巨,形勢更為復雜嚴峻。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