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寧夏共有792名密切接觸者正在接受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2020年02月01日18:1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日電(趙茉鈺) 2月1日下午3:00,寧夏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邀請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馬金元,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田豐年,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李秋玲,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徐曉平等介紹寧夏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寧夏堅持實施‘防、控、治’相結合的策略,依法、科學地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情況。”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田豐年說。

據田豐年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寧夏全面開展重點人群健康篩查。組織動員鄉村醫生、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務人員組成工作組,以村隊、社區為單位,主動開展重點人群搜索工作,重點摸排轄區內近期從武漢到寧夏的人員或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截止1月31日24時,全區累計派出基層醫務人員32253人次,累計主動搜索到外省(市)來寧、返寧人員92008人,其中已詳細登記造冊並納入健康管理的武漢來寧、返寧人員11219人,累計發現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213人,按照規范要求上轉定點醫院觀察治療的193人。同時,嚴密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截至1月31日24時,全區共有792名密切接觸者正在接受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田豐年表示,針對已確診患者進行精准組織醫療救治。嚴格按照診療方案救治患者,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診斷,結合疾病控制中心核酸檢測結果,及時組織診療專家組研判病例。另外,匯集全區優秀醫務人員成立6個應急救治專家組,組建了專業醫師和護士應急隊伍,根據救治預案及時安排人員進駐定點醫院,保障患者及時救治。

田豐年還介紹了,寧夏在全力強化支持保障措施上進行的相關工作。自治區財政在提前預撥疫情應急處置防治經費3000萬元的基礎上,經自治區人民政府研究,又增加撥付1億元。同時,加強相關應急物資儲備供應,建立應急藥品調用機制。明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保障政策,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發熱病人、疑似病人、確診病人實行免費治療。

下一步,寧夏將繼續圍繞“防、控、治”三方面落實好各項措施,特別是進一步動員基層社區全部力量,加強重點人群主動搜素和健康篩查工作,切斷密切接觸者的進一步傳播。全面實施全區范圍發熱病人監測、篩查、直報、管理,並實施發熱病人管控措施和與疫情關聯的發熱病人、疑似病人、確診病人及時有效免費醫療救治措施。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