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目前寧夏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價格較平穩

2020年02月01日17:1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梁宏鑫攝

人民網銀川2月1日電(趙茉鈺) 2月1日下午3:00,寧夏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邀請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馬金元,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田豐年,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李秋玲,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徐曉平等介紹寧夏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徐曉平在發布會上,通報了寧夏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情況。他表示,寧夏生活必需品市場當前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市場供應有充足保障。

徐曉平介紹,目前寧夏全區生活必需品供應有基礎、儲備較充足、貨源有保障、價格較平穩。其中,冬春季溫室蔬菜種植面積19.3萬畝,預計產量30萬噸,近半個月預計收獲2.5萬噸,平均每天約1600噸﹔預計到2月底共生產蔬菜約10萬噸,3月份蔬菜上市量逐漸增大,產量約19.7萬噸。在儲備方面,截至目前,全區“兩節”前儲備的30億元商品,尚有近一半庫存﹔糧食儲備可滿足六個半月使用﹔各類蔬菜儲備達1.5萬多噸,可保証7天左右的市場供應。在貨源方面,全區商貿流通企業加強產銷銜接和貨源組織,各地大型商貿流通企業現有庫存充裕,糧、油、肉、蛋、奶等五大類基本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蔬菜依托四季鮮、海吉星等大型批發市場加大外調供應量,每日進貨量逐日回升。未來幾天還將加大調入量,加上本地蔬菜的優先供應,市場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在價格方面,根據對全區16家重點商貿流通企業監測情況看,與往年春節期間相比,糧、油、肉、蛋、奶等五大類基本生活必需品價格基本持平,耐儲蔬菜價格基本穩定,時令蔬菜價格略有上漲,但總體價格仍在合理區間。同時,嚴禁囤積居奇,借機漲價。

徐曉平介紹,目前,銀川市對蔬菜運輸新增物流成本給予補貼,對批發市場交易佣金給予50%的減免﹔吳忠市與本地蔬菜經營、農產品流通龍頭企業簽訂購銷協議,採取企業動態蔬菜儲備模式,保障6種耐儲蔬菜以低於市場價格10%進行銷售﹔石嘴山市、固原市、中衛市組織重點商貿企業加大配送頻次,確保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同時,各類商貿流通企業主動擔當社會責任,充分發揮市場保供主體作用,新百連超、北京華聯、永輝超市、天天鮮、四季鮮、海吉星等多家超市、便利店和大型批發市場紛紛承諾,全力保障春節和疫情期間貨品供應。並且,積極引導全區消費者按需理性消費,穩定社會輿情,預防恐慌性搶購現象發生。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