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全面部署我區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3日07:48  來源:寧夏新聞網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科學有效防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2日,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安排部署全區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楊培君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衛生健康委主任馬秀珍參加會議。

  會議聽取了各成員單位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並就疫情應急預案征求各成員單位意見。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依法依規、屬地管理、完善機制、合理應對、依靠科學、有序有效、公開透明、實事求是”的原則,全力抓好“防、控、治”關鍵環節,對疫情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確保不發生二代病例、不發生醫護人員感染、不發生死亡病例。

  據了解,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安排部署下,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主動搜索防輸入、控制源頭防擴散、集中救治防死亡”的防控策略,全力實施。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等相關部門制定了疫情應急預案、疫情防控方案、診療工作方案,同時制定了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設置規范、病例確認程序、院感防控和醫務人員個人防護標准、密切接觸者判定標准等。建立了輿情監測應對處置機制,每日監測輿情信息,及時發布疫情防治知識,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避免引起群眾恐慌。所有出入寧夏的機場、火車站、汽車站、高速公路主要干道出入口等要設置檢查站,檢測體溫,排查發熱病人,航空部門要採取措施控制疫區來寧航班。

  針對寧夏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目前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正在組織精干力量組成專家組,按照診療規范對病例進行全力治療。

  在領導小組統一組織安排下,全區各級醫療衛生機構重點科室人員24小時在崗待命,強化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和發熱門診預檢分診機制,實行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已確定寧夏醫科大學總院、自治區人民醫院、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4家為首批自治區定點醫院,在全區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成立了診療專家組,開通了綠色通道,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記者 尚陵彬)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