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黨委政府召開專題會議

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陳潤兒咸輝講話

2020年01月23日07:39  來源:寧夏日報
 

  1月2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講話。

  在聽取有關部門工作匯報后,陳潤兒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關系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關系社會大局的和諧穩定,關系全區人民的切身利益。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政治責任擔當不擔當、群眾感情真摯不真摯、大局意識過硬不過硬的直接考驗,切實擔負政治責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守住不發生二代病例、不發生醫護人員感染、不發生死亡病例的"三個不發生"底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陳潤兒強調,要積極做好有效應對。進一步完善疫情應對預案,規范操作流程,突出抓好"防、控、治"三個環節工作,不留任何漏洞,確保准確無誤。"防",就是要在區市縣所有通道包括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公路等進出口進行紅外線體溫檢測,所有醫院都要設立發熱門診,所有單位特別是學校、市場、商場等重點區域都要進行有效防護,決不能出現盲點、盲區。"控",就是要按照國家衛健委要求,做好與已發現疑似病例接觸人員管控,有效控制傳染源,堅決切斷傳播渠道。"治",就是要設立醫療定點醫院,建立專家診斷制度,減少醫院內交叉感染,確保一有情況能夠精准治療。要健全疫情防控機制。完善首診負責機制,確保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完善信息發布機制,堅持歸口管理、統一口徑,准確、及時、專業發布信息,決不允許遲報、漏報、瞞報、謊報﹔完善部門協調機制,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做到聯防聯控、齊抓共管﹔完善上下聯動機制,形成區、市、縣、鄉、村聯動工作機制,實現全覆蓋、無死角。要加強防控組織領導。設立自治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抽調專人負責,統籌做好綜合協調、信息發布等工作。各相關部門(單位)要建立工作專班,一把手要負起責任,顧全大局,不能擅離職守、不能虛於應付,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咸輝指出,要站在"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等中央領導批示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細之又細、快之又快的作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全力診治疑似患者,規范接診治療流程,加強醫務人員培訓和安全防護,嚴格落實國家特殊醫保政策,確保病人得到及時有效診治,確保醫務人員生命安全健康。要認真落實聯防聯控機制,全面加強機場、車站、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通風、消毒、體溫檢測等工作,精准排查發熱人員。要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實行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及時客觀發布信息,認真做好政策解讀,科學宣傳防控知識,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楊培君、馬秀珍,自治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