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凝聚起奮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2020年01月22日07:45  來源:寧夏日報
 

<p>  <p  align=

花海穿行。通訊員 孫有亮 攝

  核心提示

  夢想的召喚鼓舞人心,奮進的步伐鏗鏘有力。

  彭陽縣以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促進人民群眾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激發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為推動鄉村振興凝心聚力,為高水平建設好美麗彭陽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証和強大的精神力量,為加快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精神動力。

<p>  <p  align=

 中央文藝團體到彭陽演出。

  高揚旗幟

  為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彭陽縣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2019年,彭陽縣委通過抓好中心組學習、干部理論學習和理論宣講,進一步提升了理論學習在頭腦武裝上的“動力源”作用。

  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學習、集中交流學習、專題講座、交流發言,促進學習有抓手,學有效益。結合干部實際需求,推薦50多個經典篇目作為重點學習內容,強化理論學習聯系實際。

  彭陽縣用足用活“學習強國”平台,持續抓好干部網絡學習任務,學習形式的靈活性進一步增強。同時採取多種形式,讓理論普及活起來實起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山花節、梯田花兒節系列文化旅游節聲名遠播,“快行慢游”賞花海、“房車巡游”鬧花海、“大地飛歌”唱花海、“杏花詩裡”吟花海、“全媒融合”宣花海、“名師聚焦”攝花海、“彭陽有禮”展花海、“萬人盛宴”品花海等活動,讓彭陽縣成為全國“網紅”。

  文藝下基層和菜單式定購、訂單式選送方式,為鄉村群眾選送喜聞樂見的精品文藝節目,廣場文化演出和“送戲下鄉”“戲曲進校園”“戲曲進鄉村”等文藝惠民活動方興未艾。

<p>  <p  align=

  縣城夜色。

  2019年,彭陽縣進一步擴大宣傳面,在彭陽電視台、彭陽發布微信公眾號等媒體上開設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專題專欄,反映全縣干部群眾在脫貧一線艱苦奮斗的生動場景。充分利用各級媒體的影響力和傳播力,讓“彭陽聲音”傳播到全國。

  加大短視頻、圖片動漫等多種形態的宣傳力度,在節會活動、掃黑除惡等重大宣傳工作中取得較好社會反響。

  去年,彭陽發布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做好山花節宣傳,點擊量超過“10萬+”,宣傳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斷增強。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形式多樣,激發了全縣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豪情。拓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渠道,讓政策家喻戶曉。梯田花兒節宣傳展現彭陽獨特美景和人文魅力。

  在國新辦舉行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發布會上,展示了彭陽縣的綠色梯田。彭陽建縣30多年來,堅持不懈植樹造林,治理水土流失,林木的保存面積從建縣時的20多萬畝增加到現在的200多萬畝,從昔日的荒山禿嶺變成現在的綠水青山,杏花春雨美景享譽區內外。

  實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打通媒體融合“最后一公裡”,通過強“三性”增“四力”補短板。在全縣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開展強化政治性、科學性、創新性,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實踐活動,解決本領恐慌,提高業務能力。

  通過內宣外宣統籌推進,創新宣傳渠道,打造精品主題宣傳,進一步提升了輿論引導在服務大局中的“風向標”作用。

<p>  <p  align=

社火表演。

  凝心聚力

  進入冬季,彭陽城鄉彌漫著濃濃的文化氛圍,唱大戲、扭秧歌、耍社火,好戲連台,精彩紛呈。

  春節期間,彭陽縣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新時代文化發展成果。

  “組織書畫、科技、法律、醫療衛生和文藝演出服務隊下鄉(鎮)進村組(社區),開展送春聯、送戲曲、送圖書、送科技、送衛生、送法律、送政策等服務活動,把知識送到生產一線、把文化送到百姓家裡、把溫暖送到群眾心裡,進一步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彭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安振杰說。

  春節期間,彭陽縣各種文化活動排滿了日程。“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揚帆啟航、共筑成長”演講大賽、第二屆中青年歌手大賽、“情韻寄春”迎新春茶話會、“文藝頌春”迎新春文藝晚會、“戲曲贊春”迎新春秦腔展演、“全面奔小康·歡樂鬧元宵”社火展演、“奮進新時代·幸福新彭陽”慶元宵文藝晚會、“非遺扮春”春節燈展等活動將精彩呈現。

  一場場富含時代氣息的活動為群眾呈上冬季文化大餐,凝聚了全縣干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展現了彭陽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精神風貌,反映了彭陽歷史變遷、脫貧攻堅、社會發展、人民富裕的巨大成就。

  彭陽縣進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設在凝心聚力中的“穩定器”作用,通過筑思想、塑靈魂,聚焦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通過重細節、重落實,聚焦在細微之處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全方位、深層次,聚焦社會各個層面的融入。

  制定《彭陽縣禮遇幫扶道德模范實施辦法》,加大道德模范、移風易俗文明戶、星級文明戶等選樹力度,讓先進典型成為彭陽縣最美風景。“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婦”及“家風家訓”移風易俗先進評選活動的開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廣大群眾的思想共識。國民教育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鄉村振興結合文明創建,公共場所推動文明創建達標,文藝作品傳播優秀文化,讓精神文明建設在彭陽無處不在。

  文化繁榮在脫貧富民中的“助推器”作用進一步提升。

  彭陽縣擦亮“紅色文化”和“歷史文化”兩張名片,推動文化與旅游深度結合,打造紅色旅游文化基地。提升彭陽博物館綜合服務功能,完成姚河源西周遺址考古公園規劃編制。

  彭陽縣發揮本土資源和本土人才優勢,推動文化與產業深度結合,積極扶持文化旅游扶貧車間建設,利用地方特色原料開發特色旅游產品,積極爭取資金近200萬元,扶持本地文化創意產品生產企業發展。支持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琴瑟詠春”新年音樂會、“歌舞迎春”文藝晚會、“戲曲贊春”秦腔展演等16項系列文化惠民活動,提升了全縣群眾幸福感。支持文化創新發展,圍繞重大節慶活動,創新端午、中秋傳統節日文化活動,用剪紙、刺繡等非遺作品展示彭陽獨特的文化魅力。

<p>  <p  align=

 重在參與。通訊員 王鳳玲 攝

<p>  <p  align=

 傳統文化進校園。

  行穩致遠

  2019年,彭陽縣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宣傳思想工作濃墨重彩、亮點頻現,奮筆書寫經濟行穩致遠的篇章,奮力描繪脫貧富民的嶄新畫卷。

  彭陽縣文聯以喜迎春節等傳統節日為契機,邀請自治區文聯、自治區攝影家協會的書法家、攝影家,在古城鎮鄭庄村與當地文藝工作者聯合舉辦“迎新春送春聯贈全家福照片”活動,區內外攝影家走村串戶,上門為三世以上同堂的當地農戶拍全家福,並現場洗印、裝框、贈送,不僅豐富了基層群眾的文化生活,也鍛煉了一批文藝后備人才。

  彭陽縣文化旅游廣電局以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為突破口,增強文化旅游吸引力,加大文化旅游產品的研發,以文旅融合為契機、形象宣傳為重點、深度推廣為手段,打造全新的文化旅游服務信息通道。山花節期間,在茹河瀑布、縣城怡園廣場免費提供40個展位,對全縣小秋雜糧、黃酒、朝那雞、彭陽果脯、土蜂蜜等100余種農副產品和剪紙、刺繡、紙質畫、根雕、手工藝制作等10余類非遺產品進行宣傳營銷推介。首次將文化藝術創作活動延伸到金雞坪梯田公園景區,成功舉辦大型實景演出活動,參與活動的群眾演員達500余人。充分發揮農村電商平台、微信公眾號等作用,對彭陽文化旅游景點、產品進行宣傳推介。

  今年,彭陽縣不斷完善制度、壯大力量,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一個規則規范學習,建立兩個制度督促學習。建立中心組學習巡聽制度和中心組學習旁聽制度,成立巡聽、旁聽小組,以現場觀摩形式參與學習過程,對被巡聽旁聽單位學習情況作出評價,並就學習內容、學習形式、學習效果等方面情況進行溝通指導,巡聽旁聽情況作為考核評價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情況的重要依據。

<p>  <p  align=

手工剪紙。

  推行“3+X”模式深化學習,建立以縣級領導、幫扶責任人和駐村第一書記、鄉村兩級干部為主要力量的3支理論宣講隊伍,發揮農牧、林業、水務、醫療、金融、司法等各行業業務骨干隊伍宣傳作用,以集中講習、進村入戶、實踐操作等形式,開展理論政策宣講和科學技術講解,不斷提高群眾內生動力。

  緊盯目標守牢陣地,持續壯大輿論引導﹔圍繞主線落實任務,持續深化文明建設。圍繞倡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條主線,在全縣全面推行鄉風文明積分卡制度,試點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以建設“文明彭陽”為主題,通過深入開展文明風尚、文明禮儀、文明交通、文明經營、文明秩序、文明環境、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習俗、文明網絡“十大文明行動”,進一步提升彭陽縣整體形象和群眾文明素養。

  持續做好做活“旅游+”、景點運營管理、故事搜集整理、文創產品研發、文物保護利用、旅游宣傳推介、服務水平提升等七篇文章,深入推進文旅融合。

  打造陽窪流域旱作梯田田園綜合體,整體提升金雞坪、嘛喇灣梯田公園基礎設施建設。鞏固提升縣博物館、金雞坪梯田公園2個AAA級景區標准化建設,爭取申報茹河瀑布AAA級景區。開展“旅游廁所革命”,改造擴建旅游景點廁所。規劃打造5公裡紅軍長征路線體驗旅游項目。結合城市建設,打造好浙商國際旅游示范街。

  搜集整理彭陽歷史典故、地域文化、紅色故事、民間傳說等,豐富彭陽旅游文化內涵,讓彭陽旅游不但有看頭,更有說頭。

  充分發揮電商平台作用,便捷景區產品推介和銷售,提升景區服務能力。與企業合作研發剪紙、根雕、麥稈畫、葫蘆、編織等非遺產品和食醋、黃酒、豆腐等傳統手工藝品。對示范性農家樂進行改造提升,並扶持發展一批星級農家樂、示范性農民文化大院,實現文化旅游富民。

  成立姚河塬考古遺址辦事機構,對姚河塬西周遺址進行重點保護。建立考古開放日,增強公眾對彭陽歷史的了解。繼續發揮“茹河大講堂”作用,聘請專家學者在縣博物館為游客集中講述彭陽歷史文化。做精山花節、梯田花兒節兩個文化旅游節慶活動,提升彭陽旅游的知名度。 (圖片均資料圖片 除署名外均為記者 剡文鑫 黨碩 攝)

<p>  <p  align=

 多彩梯田。通訊員 劉喜臣 攝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