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查明50萬畝富硒土地 有望成為寧夏“塬上硒市”

2020年01月22日07:43  來源:寧夏新聞網
 

  近日,記者從寧夏自然資源廳獲悉,固原地區共查明富硒土地50萬畝,其中富硒耕地12.5萬畝,採樣區種植的芹菜和馬鈴薯分別有88%和70%的樣品達到富硒農產品標准。這一成果為固原市脫貧攻堅、精准扶貧、產業開發提供了支撐。

  固原市地處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核心區,為助力固原市脫貧攻堅,寧夏自然資源廳2019年積極協調中國地質調查局和西安地質調查中心在固原地區開展富硒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評價工作。通過在固原市主要糧食作物種植區和特色經濟作物產區進行系統採樣分析測試,取得了可喜的階段性成果,顯示出固原市具有良好的開發富硒蔬菜和特色農產品的潛力,將大幅提高固原地區農產品附加值。

  寧夏富硒土地在吳忠市、石嘴山市、中衛市已經顯現出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和廣闊的推廣應用前景。目前,吳忠市建成10.13萬畝天然富硒農產品生產基地,獲得“中國塞上硒都”榮譽稱號,顯著提高了吳忠市相關農產品附加值及品牌影響力。2019年上半年,吳忠市富硒產業實現增收4.9億元。2019年石嘴山市發布“珍硒石嘴山”公用品牌。目前中衛市富硒產業產值達到25億元以上,中衛市挂牌“中國塞上硒谷”。這些品牌標志著寧夏富硒經濟步入快車道,固原市有望成為寧夏“塬上硒市”。

  與此同時,由寧夏國土資源調查監測院擬定的《寧夏富硒土壤標准》及《寧夏富硒農產品標准(水稻、玉米、小麥及枸杞干果)》發布,填補了寧夏富硒土壤及富硒農產品認証無據可依的空白,規范了寧夏富硒農產品產地經營許可及市場行為。(記者 胡琴)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