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雲南昭通魯甸卯家灣安置區518戶1286名貧困群眾搬入新居。截至去年年底,雲南省121個縣(市、區)“百萬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基本完成。新春之際,本報記者走進安置點,與各族搬遷群眾分享脫貧的喜悅——

搬出窮窩窩點亮家園夢

2020年01月21日09:54  來源:光明日報
 

臨近春節,雲嶺大地生機勃勃,從滇西北雪山聳立的迪慶高原到波濤洶涌的怒江大峽谷,從滇東北的烏蒙山北麓到南坡,處處可見嶄新的移民村寨和新城,處處洋溢著搬新村、住新家、迎新春的喜慶氣氛。

“住的是椽架房,走的是羊腸道,喝的是望天水,吃的是苦蕎飯”,回想起兩年前的苦日子,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茂林鎮冷米村村民梁開才記憶猶新。去年梁開才和100多戶鄉親喜遷新居,家家戶戶住進了新房,走上了水泥路,喝上了自來水,有了新產業,過上了新生活。

雲南集邊疆、民族、山區、貧困為一體,雲南省“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遷總規模99.6萬人,佔全國搬遷總規模的10%,居全國第三位,其中2019年年度任務位居全國第一。雲南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力推進99.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序遷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六類地區。其中滇西北迪慶州、怒江州屬於全國“三州三區”深度貧困地區,滇東北的昭通市和曲靖市會澤縣是烏蒙山深度貧困地區,是全省異地扶貧搬遷的重點地區。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121個縣(市、區)“百萬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已基本完成,24.5萬套安置房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讓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搬進新房子,點亮新家園,迎接新生活。

昭通市把易地搬遷作為脫貧攻堅最有效的手段,全力推動36.24萬易遷群眾既“挪窮窩”更“斷窮根”。上萬人的安置區有9個,靖安、卯家灣兩個跨縣安置區人口分別達4.06萬人和3.63萬人,其規模和難度相當於新建兩個中等縣城。2019年12月20日,全國最大的建檔立卡戶跨縣安置區——魯甸卯家灣安置區啟動搬遷,來自魯甸、巧家、彝良、永善、鹽津5個縣的518戶1286名貧困群眾搬入新居,搬遷群眾紛紛參與到了卯家灣的建設當中去。來自巧家縣藥山鎮的搬遷戶李沛榮夫婦報名參加了室外環境衛生整治,既增加了收入,也讓自己快速融入了新生活。李沛榮夫婦說:“做夢都沒有想到這輩子能住上樓房,而且還是這樣好的房子,還能盡快找到工作。”

怒江州納入國家易地扶貧搬遷95859人,共建設75個集中安置點。怒江州堅持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2019年年底,在怒江州福貢縣石月亮鄉依陸底扶貧搬遷安置點,記者走進廣東珠海組建的棒球扶貧車間,隻見數十名傈僳族村民圍坐桌前穿針引線,轉眼縫制出一個個白色的棒球。67歲的老漢此友和妻子已在這裡縫棒球兩個月,家裡是貧困戶,妻子當了護林員。他說:“我來這裡干活,一個月工資七八百元,可以增加點收入,早日脫貧。”曾經在深圳打工兩年的年輕婦女友前你動作麻利,一天能縫十七八個棒球,1個月就有1000元收入。“在家門口打工還能帶孩子,我願意長期在這裡干。”友前你說。

1月20日,由雲南省委宣傳部牽頭,在省易地扶貧搬遷指揮部和有關州市配合下,昭通市靖安新區、曲靖市會澤縣、怒江州瀘水市、迪慶州維西縣四地同時進行“百萬大搬遷,點亮新家園”大型活動現場直播,聚焦易地扶貧搬遷,向世界展示了三迤大地易地扶貧搬遷的成效,記錄了搬遷貧困群眾生產生活的新變化,表達了搬遷群眾搬遷脫貧的喜悅和對小康生活的向往。

據了解,雲南省百萬貧困人口有序遷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區,使易地扶貧搬遷真正成為雲南促進貧困人口減貧、地方投資增長、有序推進新型城鎮化、人口市民化、生態環境治理的有效途徑。(記者 張勇)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