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

央企運行效率持續提升

2020年01月21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日前,國新辦就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數據顯示,2019年央企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

  在效益增加的同時,央企運行還呈現效率增、動力增、貢獻增的突出特點。

  效率增——中央企業去年營業收入利潤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個百分點。按30萬億元的銷售收入計算,0.1個百分點相當於300億元的利潤,這意味著央企主業盈利能力不斷增強。同時,國有資本回報率提高0.2個百分點到5.2%,股東回報水平進一步提升﹔全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5.7%,人均創利同比增長9%。這些數據均說明央企運行效率在持續提升。

  動力增——中央企業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個百分點,同時研發投入進一步增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速度也在加快。記者了解到,為了更好突出質量和效益,適應高質量發展需求,2020年央企經營目標中新增了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兩個指標。

  貢獻增——去年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2.2萬億元,同比增長3.6%。電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要求,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降費大約4600億元﹔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政策,一般工商業電價比年初下降10%,降低社會用電成本530億元。

  與此同時,企業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2019年末,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65.1%,比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比2017年初下降1.6個百分點。其中,冶金、電力、礦業、建筑等行業的資產負債率比年初下降超過了1個百分點。

  “從這些數據看,中央企業發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長,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高,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說。

  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工作,2019年央企布局結構調整深入推進,保利與中絲、“南北船”重組等動作紛紛落地。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央企已先后完成22組41家企業重組。

  彭華崗介紹,未來推進國有經濟布局結構調整,還要繼續做好四個“一批”: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領域鞏固加強一批﹔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強科技投入,創新發展一批﹔重組整合一批,今年將進一步推動央企戰略性重組,特別是在專業化重組上下功夫﹔清理退出一批,對於非主業、不具備競爭優勢的非主營業務,對於低效無效資產要進一步清理退出。“這將使我們更好地調整布局結構,使國有經濟更好地服從、服務於國家戰略。”彭華崗說。(記者 李 婕)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