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決勝全面小康奮力譜寫“三農”工作新篇章

2020年01月21日07:53  來源:寧夏日報
 

  在寧夏上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戰之際,自治區黨委召開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全會和自治區兩會確定的各項任務,總結去年寧夏農業農村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分析當前“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挑戰,研究部署今年“三農”工作,對推動全區上下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農村穩則天下安,農業興則基礎牢,農民富則國家盛。“三農”問題歷來是關乎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關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關乎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年,全區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全區農業農村保持了平穩發展的良好態勢。持續推進扶貧開發,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經濟穩中有進﹔持續加大農村補短板力度,農村事業加快發展﹔持續抓好富民增收,農民生活明顯改善。這些來之不易的成績,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做好今年“三農”工作,事關全面小康的成色,事關發展大局的穩定,事關協調發展的水平,意義特殊而重要,責任重大而艱巨。此時,更加迫切需要全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明確要求上來,全力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區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精准施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強力推進小康補短板,深挖拓寬渠道促增收,提升治理效能促和諧﹔調優種養結構、調大經營規模、調強加工能力、調長產業鏈條,推進布局區域化、經營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發展產業化,加快農業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不動搖,不斷提高新時代黨領導農村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過硬成果,全面壓實責任,注重激發活力,打造過硬作風,形成“三農”工作強大合力。

  擊鼓催征,時不我待。全區上下要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昂揚斗志、不用揚鞭自奮蹄的前行動力、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必勝信心,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克難前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決勝全面小康奮力譜寫“三農”工作新篇章。(寧夏日報評論員)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