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寫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召開之際

2020年01月21日07:47  來源:寧夏日報
 

  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為建設美麗新寧夏營造了良好政治生態。

  旗幟鮮明講政治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過去一年,自治區紀委常委會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發揮中心組學習和領學促學作用,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自治區紀委監委緊扣主題主線,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加強調查研究,帶頭檢視查找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推進整改,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激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心性、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積極深入基層為群眾排憂解難。

  “您家的危房改造政府補助款領到手了嗎?還有什麼意見建議?”主題教育期間,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第一調研組深入基層,對脫貧攻堅領域群眾信訪問題反映集中的“微腐敗”進行“解剖麻雀”式調研,並在第一時間將發現問題線索移交督辦。

  2019年,全區共處分違反政治紀律黨員47人。持續推進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中央第八巡視組移交的1870件舉報件辦結1847件,444件反映區管干部的問題線索辦結437件。

  深化派駐機構改革蹄疾步穩

  “要緊緊扭住‘全覆蓋’‘高質量’兩個關鍵點,挂圖作戰、按圖施工,把改革落實在行動上……”

  2019年5月21日,自治區紀委監委召開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拉開了寧夏深化派駐機構改革的序幕。隨后,分類施策、蹄疾步穩推進黨和國家機關、區管國有企業、區屬金融企業、區管高校和市、縣(區)五大板塊派駐改革,逐步推動派駐監督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有力助推了派駐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自治區紀委監委嚴格按照中央《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形成了《關於深化自治區紀委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實施意見》等“1+4+1”的改革文件,確定“路線圖”,制定“任務書”,細化改革任務,確保改革不偏向、不發散,堅持和加強黨對派駐工作領導。

  目前,綜合運用參加會議、專項檢查、約談提醒、黨風廉政意見回復等方式開展監督,已成為派駐機構工作常態,派駐“探頭”越擦越亮,監督“觸角”不斷深入,改革制度優勢正逐步轉化為治理效能。2019年,全區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共處置問題線索1641件,立案244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31人。

  巡視利劍指向突出問題

  緊盯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聚焦扶貧、教育醫療、生態環境保護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用巡視巡察利劍守護群眾獲得感。

  2019年,自治區黨委巡視機構以問題為導向,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積極探索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緊扣民生問題推動巡察向村(居)延伸,劍指群眾熱點難點問題,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

  2019年全區共開展3輪對36個地方、部門(單位)黨組織的巡視,發現問題828個,移交問題線索246件,十二屆自治區黨委已實現本屆黨委對市、縣(區)和區屬國有企業的巡視全覆蓋,為推動全區全面從嚴治黨深入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首輪市縣區交叉巡察贏得“開門紅”。石嘴山、吳忠、固原、中衛4市所轄縣(區)完成交叉巡察鄉鎮(部門)61個,發現問題841個,移交問題線索68個,收繳違規資金40.39萬元,“熟人社會”監督困局有效破解。

  這一年,市縣(區)黨委累計巡察鄉鎮(街道)、部門(單位)501個,發現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問題6403個,移交問題線索582件,巡察監督在基層落實落地,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獲得感、幸福感。

  馳而不息糾治四風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面對“四風”問題“顯性減少隱性漸深”“新老問題疊加”等特點,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監督責任,鍥而不舍糾治“四風”,不斷把螺絲擰得更緊、工作做得更實,持續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

  “每逢法定節假日前,我們都要發廉政短信提醒,全區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能收到一條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送的廉政過節的溫馨提示,這種提醒方式很好,短短幾句話質朴暖心,能時刻給大家敲響警鐘,讓紀律之弦緊繃。”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會同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下發了《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開展專項治理“回頭看”,同時加強日常監督監察,深挖徹查“四風”隱形變異問題,督促各地各部門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裡做。2019年,全區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64起,處理34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02人。

  堅決查處對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態、應景造勢等問題,建立整治情況月報和典型問題公開通報曝光制度,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全區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15個,處理43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68人。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緊盯對群眾關心的利益問題漠然處之、空頭承諾等問題,牽頭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確定12個領域整治重點,全區共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524個,處理82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7人。

  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一年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懲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精准有力懲治腐敗,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

  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2997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002人,其中廳局級48人,縣處級204人。

  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堅決清除“兩面人”,重拳懲治家族式腐敗。圍繞脫貧攻堅政策落地、責任落實和工作作風,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查處問題200個,處理30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82人,形成了強大震懾力,不敢腐的氛圍進一步強化。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職責定位,堅定主攻方向,堅決“打傘破網”,全區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43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29人,移送司法機關39人。

  從嚴從實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打鐵必須自身硬,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統領機關自身建設,強內功、嚴管束,干部隊伍建設邁上新台階。

  自治區紀委監委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出台《關於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監督的意見》,分級建立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自治區監察委員會聘請30名特約監察員,堅決防止“燈下黑”。堅持“刀刃向內”,2019年全區處分紀檢監察干部25人,組織處理39人,調離紀檢監察隊伍3人,以更強決心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新的一年,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扎實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確保寧夏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張 賀)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