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評︱選拔干部就要既重“派”也重“用”

2020年01月21日07:41  來源:寧夏日報
 

  近來,有關在一線選拔任用干部的消息屢見報端。銀川市日前也有消息傳出,在選拔任用干部上“擇優選派”和“提拔重用”雙管齊下,既面向市、縣(市)區直各部門擇優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讓駐村干部在基層一線經風雨、壯筋骨,同時,在367名選派的駐村干部中提拔重用40多名勇挑重擔、善於攻堅的干部。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讓干部多到一線去,通過常壓擔子、多壓重擔,讓干部“墩墩苗”“吃吃勁”,才能使其在不斷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中增長才干、強化本領。這已是當前鍛煉干部的不二選擇。但是,光壓擔子還不夠,充分挖掘基層經驗的“富礦”,讓有能力、有擔當、有口碑的干部有舞台,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才應當是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干部的最終目的。

  銀川市的做法好就好在,既注重“派”也注重“用”,拿著考察的“顯微鏡”和“放大鏡”,真督實考干部一線表現,把不畏困難、敢於擔當的干部“劃重點”,把在關鍵時刻閃爍其詞、空喊口號的干部“做置換”,進一步壓縮“動嘴式”干部的生存空間,既當好了知人善任的“金匠人”,也淬煉了“真金”、選拔了人才,值得其他地方借鑒。(嚴霜劍)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