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啟動良種繁育基地建設

2020年01月21日07:37  來源:寧夏日報
 

  1月20日,寧夏農業特色產業良種繁育基地頒証授牌儀式在銀川舉行,標志著我區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工作全面啟動。

  會上,聘任封元等17名專家為農業特色產業良種繁育首席專家,認定海原縣、涇源縣等15個市、縣(區)為農業特色產業良種繁育基地示范縣,寧夏農墾賀蘭山奶業有限公司等41家企業為全區良種繁育基地示范企業。同時,認定海原縣為自治區小雜糧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縣。

  特色產業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工程是自治區著眼我區特色產業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做大做強特色產業、扎實推進產業扶貧的重要舉措。按照“11個1”建設要求,每個良種繁育基地聘請1名行業知名專家。由首席專家牽頭組建1個專家團隊,開展良種選育研究和示范推廣工作。每個良種繁育基地組建1個由金融、保險、擔保等機構組成的投資合作團隊。整合項目,為每個良種繁育基地配套一筆專項工作經費。每個良種繁育基地選擇1至2家龍頭企業作為優新技術的研究示范窗口。按照政府、團隊和企業“三方協作”的品牌創建機制,打造一批“寧字號”良種區域品牌。通過標准化繁育基地建設、標准化選育管理、標准化認証等工作,形成一套質量追溯和保障體系。設計適宜的金融保險產品。在基地選擇和布局、品種選育路線等方面形成一套建設規劃,建立考核和評價體系。選定1至2個產業發展基礎好、工作積極性高的縣區作為自治區級良種繁育基地。自治區政府每年聽取一次工作匯報,每年年底對推進情況考核驗收。(記者 李志廷)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