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出版業十件大事和30本好書公布

2020年01月21日09:59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由中國出版協會主辦的2019中國出版年會在京舉辦,會上公布了《2019年度中國出版業發展報告》,從多方面解讀了我國出版業一年來的成績及發展趨勢,同時揭曉了2019年度出版業十件大事、十大人物及30本好書。

《2019年度中國出版業發展報告》介紹了2019年圖書選題情況,備受各界關注。2019年4月,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及有關部門組織專家對2019年全國561家圖書出版單位報送的228020種選題進行了論証分析,據統計,2019年全國選題總量比2018年的235042種減少7022種,同比減少2.99%。相比2018年,2019年,馬列毛鄧著作及思想理論研究類、醫藥衛生類和環境科學類增幅位居前三。

會上發布的“2019年度中國出版業十件大事”,分別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及相關學習讀物持續熱銷﹔習近平總書記到讀者出版集團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出版界反響強烈﹔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出版“書”寫偉大時代﹔《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印發實施﹔全民閱讀“六入”政府工作報告﹔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評價進入量化階段﹔國家進一步加強出版導向和出版質量管理﹔10部門聯手推動農家書屋提質增效,助力鄉村振興﹔實體書店迎來發展新“藍海”﹔中國出版走出去深耕“一帶一路”。

“2019年度中國版協30本好書”共分五類,主題出版類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偉大的馬克思: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新中國極簡史:1949至2019的年度故事》《新中國70年》﹔社科類有《賬本裡的中國》《美國陷阱》《我心歸處是敦煌:樊錦詩自述》《甲骨文常用字字典》《胡天漢月映西洋:絲路滄桑三千年》《他日歸來:錢學森的求知歲月》《中國哲學十五講》﹔文學藝術類有《雲中記》《大橋》《中國天眼:南仁東傳》《世界屋脊的光芒》《月落荒寺》《千萬與春住》《莫礪鋒講唐詩課》﹔少兒類有《“中華人物故事匯”系列叢書》《焰火》《有鴿子的夏天》《雪山上的達娃》《中國兒童太空百科全書·中國航天》《一粒種子改變世界:袁隆平的故事》《合歡街》《“大自然的邀請函”系列》﹔科技生活類為《插圖本極簡中國科技史》《智聯天下:移動通信改變中國》《生命之美:奇異植物的生存智慧》。

此外,中國出版集團副總經理李岩等入選“2019年度中國十大出版人物”。(記者陳雪)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