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內丘——

構筑防貧“安全島”

2020年01月17日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虧你們及時救助,幫俺弟弟一家渡過難關!”河北內丘縣吳村村民李貴芬,近日專門到內丘縣防貧管理服務中心表示感謝,“俺弟弟家原本生活也不差,2017年弟媳婦得了腦萎縮症,做手術吃藥,幾乎花光家底。”當時,吳村防貧預警員得知這些情況后,及時上報鄉鎮預警員,鄉鎮預警員第一時間登門核實,很快為他們夫婦辦理低保,防止他們“滑”入貧困戶。

  2018年9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內丘縣脫貧摘帽。為鞏固脫貧成果,縣裡構建一套精准防貧機制,及時預警,有效救助。截至目前,縣防貧管理服務中心累計受理預警信息256起,經核實后對89戶困難群眾及時救助,有效減少貧困發生。未病先治,構筑防貧“安全島”,縣裡借鑒中醫藥文化中“治未病”理念,探索防貧返貧工作機制,實行未貧先防。

  內丘提出“脫貧是目標,防貧是關鍵”,近年來,縣裡構建了“三二三八五”防貧工作機制:重點關注因病、因學、因災可能返貧或致貧的“三類重點”群眾﹔合理劃定因病、因學、因災防貧監測線和預警線﹔實行縣、鄉、村“三級聯動”﹔創新創建信息收集、情況交辦、調查核實、部門協查、救助到戶等“八步流程”﹔實施保險補助、政策救助、部門幫助等“五助措施”。如今,內丘各鄉鎮均成立防貧工作站,全縣309個村建立防貧工作聯絡站,共有341名預警信息員,形成自下而上反饋信息、自上而下推動落實聯動體系。

  借助保險,筑起防返貧“攔水壩”。脫貧戶石雙菊,去年被查出患大病,新農合報銷后,個人仍需支付3萬多元。縣防貧管理服務中心接到縣醫保局的預警信息后,委托第三方保險公司對其核實,確認無誤后,為她發放防貧保險金1.2萬元。

  內丘縣引入防貧保險,借助市場化手段,對像石雙菊這樣因病、因學、因災可能返貧、致貧戶,區別情況給予一定的防貧保險金,並跟蹤服務,鞏固脫貧成果。“縣裡還設立防貧基金,對經過防貧保險救助后仍需幫助的群眾,再次給予補貼。”縣扶貧辦主任張佔峰說。因病致貧返貧是難點,為此,內丘縣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中至少配一名中醫師,宣傳防病知識,“小病及時防、慢病有人管、大病及時治”,防止小病變成大病,避免因病致貧返貧。

  多方發力防新貧。去年西陽村的張夢瀅考上了大學,學費、住宿費等共1萬多元。“家裡5口人,平時隻靠爸媽種地養家,爺爺奶奶又生病,去哪裡湊這些錢?”張夢瀅心事重重,全家一籌莫展。

  縣防貧管理服務中心接縣教育局的預警信息后,委托第三方保險公司對其進行核實,張夢瀅家符合防貧保險救助政策,為她家發放防貧保險金共6880元。此外,縣民政局還為她的爺爺奶奶辦理了低保。(記者 張志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