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環節去年為農民工追繳工資

2.5億元(權威發布)

根治欠薪打出“組合拳”

2020年01月17日10: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春節臨近,欠薪清零進入“倒計時”,各地各部門都在行動,努力讓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帶著工錢回家。1月16日,最高檢召開“依法懲治惡意欠薪,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新聞發布會,通報檢察機關2019年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工作等情況,並發布6起“檢察機關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典型案例”。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1599人,同比上升10.6%﹔受理審查起訴3555件4012人,同比分別上升10.9%、11.6%,檢察環節為農民工追繳工資2.5億元。這也是最高檢首次發布年度保護弱勢群體辦案數據。

據最高檢第一檢察廳廳長苗生明介紹,近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將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作為一項重點工作。2019年11月,最高檢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全國各級檢察機關加大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的辦案力度,通過提前介入偵查、引導取証、重大案件聯合挂牌督辦等方式,提高案件辦理質量和效率,特別是效率﹔對於欠薪數額巨大且情節惡劣,經刑事立案追繳仍不履行支付義務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訴,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有效發揮法律的懲治和震懾功能,及時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各地檢察機關也針對“根治欠薪”打出“組合拳”。 四川、陝西等地檢察機關建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台賬。吉林、寧夏等地檢察機關利用“兩微一端”網絡新媒體發力立案監督、訴訟監督,促使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支付勞動報酬。山西省檢察機關通過關注相關新聞報道及網絡輿情,深挖監督線索,監督立案10件10人,發出糾正違法通知書9份。甘肅省檢察機關在侵害貧困農民工權益犯罪專項立案監督活動中,建議人社部門移送犯罪線索60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53件,為2791名農民工追回欠薪2235萬元。

針對有農民工反映在討薪時遇到了執法部門“慢作為、不作為”,苗生明表示,檢察機關已經注意到這一問題,目前主要借助“兩法銜接”信息共享平台及時發現監督線索,強化立案監督,及時發現和處置惡意欠薪犯罪線索。“大部分檢察機關都與公安機關、人社部門建立了信息共享、案情通報、案件移送、全程跟蹤等制度,並建立了案件移送的標准和程序,促進勞動保障監察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無縫對接,為農民工討薪維權提供一站式服務,努力確保農民工討薪有門、維權有路、權益得保。”苗生明說,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共監督行政機關移送案件線索104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203件,有力打擊和震懾了惡意欠薪犯罪。(彭波、謝穎)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