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健康碼上線   就診再不用帶卡了

下載健康寧夏APP即可獲得,我區已有55家醫療機構上線

2020年01月17日07:54  來源:寧夏新聞網
 

  “每到一家醫院,就要辦一張就診卡,太麻煩,太多也容易丟,跨醫院看病也不方便。”1月16日,在寧夏第四人民醫院,劉先生刷二維碼下載了健康寧夏APP,完善個人信息后,獲得了電子健康碼。據了解,目前寧夏已有55家醫療機構上線電子健康碼,通過電子健康碼可實現線上線下預約挂號、就診、支付等功能。

  據了解,電子健康碼就相當於身份証,在任何開通電子健康碼服務的醫療機構都可以使用。醫院線下或線上就診的病人不用領取實體卡,也不用擔心卡片丟失問題。用電子碼取代實體卡能減少就診過程中的非診療時間,節約看病成本。

  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副院長雷振華介紹,該院已全面推進寧夏居民電子健康碼的推廣應用,讓轄區居民利用電子健康碼在各醫院看病就醫,實行網上預約、查詢就診記錄等服務。通過信息化手段,優化就醫流程,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醫改和信息化發展的“紅利”。

  “電子健康碼破解了‘一院一卡,重復辦卡,互不通用’的堵點問題,推進實名制就醫,支持電子健康檔案匯聚與開放使用。並且一人一碼,是惟一性的,它的安全經過了國家第三方安全檢測,將保障用戶的個人信息。”據自治區衛健委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春生介紹,“電子健康碼”是衛生健康部門依據居民身份証及其他法定証件為城鄉居民辦理的統一標准、全區通用的就診服務卡,便於居民獲取連續醫療服務和免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動態掌握個人全生命周期電子健康檔案,方便群眾就醫與健康管理。目前寧夏人通過“電子健康碼”這個介質,可以順暢連接挂號建檔、電子健康檔案調閱、電子病歷查詢、檢驗報告查看等各類醫療健康服務。下一步,電子健康碼的功能會越來越多,將實現家庭醫生簽約、婦幼保健、慢性病管理等公共衛生服務。還將實現與醫保結算碼的融合應用,方便居民享受醫院就診、醫保結算、移動支付等“一站式”便捷就醫服務。(記者 邱曦)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