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精品水果成“消費寵兒”

2020年01月17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隨著春節臨近,水果市場也日漸火熱。常見水果開啟節日促銷模式,精品水果早已提前上市,搶佔市場先機。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水果價格總體下降,而優質高端水果更受市民喜愛。

  近日,記者走進銀川四季鮮批發市場的新百連超水果批發中心,水果品種琳琅滿目、貨量充足,既有蘋果、柑橘等常見水果,也有釋迦果、蓮霧、紅毛丹等北方少見的熱帶水果。

  “春節期間,我們的庫存金額將達到200萬到300萬元。目前,蘋果、梨、橙子等耐儲藏的水果已入庫,不耐儲藏的水果將於春節前7天至10天陸續入庫。”該店負責人趙治說向記者介紹,供銷兩旺的春節行市已經開始,尤其是精品水果,節前銷售尤其火爆。

  在位於金鳳區隆基商務大廈北側的小任果業倉儲式會員店,600平方米的店鋪內各種水果琳琅滿目。越南的奶香紅肉菠蘿蜜、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智利車厘子、泰國龍眼、台灣的釋迦果、海南的蓮霧、丹東的紅顏草莓……從每公斤7.6元的砂糖桔,到170元的貓山王榴蓮,應有盡有,180多種水果令人垂涎欲滴。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消費觀也越來越綠色、生態,消費者對水果品質的要求不斷提升,採購的種類越來越豐富,特別是進口高檔精品水果,需求量逐年增多,銷售量同樣不斷攀升。”寧夏小任果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愛軍說,今年春節公司備貨4000多萬元,目前40%以上的貨已入庫。隨著春節的臨近,每天的銷量都在增加,僅這一家門店平均一天的銷售額都過7萬元,目前團購訂貨已達到300多萬元,預計今年春節在600萬元左右。

  任愛軍告訴記者,今年水果的價格比去年降低20%左右。例如,蘋果去年每公斤賣20元,今年僅8元﹔車厘子,去年每公斤最少70元至80元,今年批發價僅為56元。“車厘子這幾年成了消費者果盤子裡的‘常客’,但是由於價高,老百姓隻能嘗嘗鮮。今年車厘子的價格非常‘親民’,成了我們店裡的銷售冠軍,目前的銷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往我們購進車厘子隻有300件至500件,今年每次進貨都在2000件至3000件。”

  除了車厘子,進入冬季以來,柑橘類水果暢銷,丑橘、砂糖橘、臍橙、蜜柚都是市民購買水果時的熱門選擇。據商家介紹,隨著柑橘類水果新品種的不斷開發,曾經暢銷的品種已經被優質高端的新品種取代。“今年,丑橘、砂糖橘、17.5度橙備受中低檔消費者的歡迎。”任愛軍說。

  任愛軍指著冰櫃裡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告訴記者,以前寧夏的消費者隻能從網上購買到該品牌的榴蓮干,而今年在家門口就能吃到鮮果。“別看價高,1公斤170元,一個榴蓮就得300元至400元,可有消費者對它情有獨鐘,僅一個店一天就能賣十幾個。”

  記者走訪市區多家水果店,發現水果商的品牌意識越來越強,質量把控非常嚴格,市民對水果品牌的認可度、接受度也越來越高。正在購買牛奶草莓的林女士告訴記者,雖然品牌草莓比普通草莓價格貴不至一倍,但是勝在果型飽滿、味道好,她購買的時候一般都會選擇品牌草莓。(記者 張瑛 李徽 張唯)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