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元背后的民生分量

2020年01月17日07:46  來源:寧夏日報
 

  80億元、10項民生實事,在經濟形勢嚴峻的壓力下,是什麼事能讓自治區政府舍得投入這麼大的力氣?

  據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今年,聚焦群眾所需所急所盼所願,突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能完成,自治區本級統籌安排財政資金近80億元,全力辦好就業創業、文化教育、醫療健康、社保救助、城鄉環境、農村公路等10個方面的民生實事。不得不說,80億元是個大數目,比往年都多。在政府的錢袋子並不寬裕的情況下,拿出真金白銀的投入,凸顯出民生分量,一個字:足。其實,10項民生實事,件件關乎群眾生活,隻要辦到了群眾的心坎裡,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多少錢都無法衡量的。

  當然,這份“民生清單”只是如約而至。為民辦實事是政府工作報告的固定“標配”,只是稍微對比,不難發現怎麼辦、辦哪些,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比如,今年的民生實事“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超過50%”,相比去年48%,數字上有所增加,而且增加了“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1%”,看似數字上的細小變化、提法上的細微調整,這本身就體現了辦實事要隨著實際情況和群眾期待而“同步”變化的特點。還是那句話: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讓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具體、更加細致,才稱得上讓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如芝麻開花節節高。(楊柳風)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