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黨委召開2019年度地級市黨委和各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會

切實負起黨的建設第一責任發揮基層黨建引領帶動作用為全面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實的保障

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0年01月17日07:35  來源:寧夏日報
 

  1月16日,寧夏黨委召開2019年度地級市黨委和各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會。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切實負起黨的建設第一責任,發揮基層黨建引領帶動作用,為全面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實的保障。

  自治區領導咸輝、姜志剛、張超超、艾俊濤、趙永清、白尚成、張柱、潘武俊、石岱出席會議。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並點評。

  會上,5個地級市市委書記和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教育工委黨工委書記分別作了述職,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離退休干部工委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書記分別作了書面述職。陳潤兒和到會常委同志對大家的述職進行點評,肯定做法經驗,指出差距不足,提出工作要求。

  陳潤兒認真聽取大家的述職,不時插話詢問有關情況,與大家共同剖析根源、研究對策。他說,一年來,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主動履職盡責,從嚴管黨治黨,進一步壓實了黨建責任、砥礪了初心使命、強化了基層基礎、提升了整體水平,各項工作邁出了新步伐、展現了新氣象。

  陳潤兒指出,要統一“為何要抓”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對建設好黨的基層組織和基層政權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抓好基層黨建賦予了新使命。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保証,是堅持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規范和完善基層治理體系的根本途徑。我們要深刻認識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建好基層組織、鞏固基層政權、夯實基層基礎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基層黨建各方面。

  陳潤兒指出,要落實“由誰來抓”的責任。抓黨建必須抓責任制,抓責任制必須抓責任人,抓責任人必須抓第一責任人。從黨委書記的本職責任看,必須擔當好第一責任,成為帶頭履職、管黨治黨、善抓基層的書記。從黨的建設的經驗教訓看,必須擔當好第一責任,把該擔的責任擔起來,把該抓的工作抓到位。從形勢發展的客觀要求看,必須擔當好第一責任,把黨建工作抓起來,讓基層基礎強起來。

  陳潤兒強調,要明確“怎麼抓好”的要求。要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親自謀劃,定好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項目清單,推動黨建責任由“軟”變“硬”、黨建任務由“虛”變“實”、黨建工作由弱變強。要把黨建工作抓在手中,親自部署,堅持抓書記、書記抓,抓統籌、統籌抓,抓重點、重點抓。要把黨建問題裝在心裡,親自解決,增強發現問題的敏銳、直面問題的擔當、解決問題的韌勁,切實把問題解決到位、解決徹底。要把黨建要求落在實處,親自推動,處理好黨建和發展的關系、共性和個性的關系、繼承和創新的關系,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會議對述職的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了民主測評。(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