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籃橋監獄的別樣新春

2020年01月16日10:31  來源:法制日報
 

圖為服刑人員在寫春聯。

陽光透過鐵窗,投射在長長的甬道上。

今年的春節來得格外早,服刑人員早已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都在各自准備怎麼過節。上海市提籃橋監獄是一座百年老監獄,原本冷清,甚至略顯陰森的樓道上一經點綴上了紅色,歡樂祥和的氣氛也就隨之而來。

“平安、祥和、希望”,1月13日,提籃橋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周敏告訴前來走基層的《法制日報》記者,這三個關鍵詞將貫穿春節始終。

陸文斌是二監區的一名干警,今年是他值守提籃橋監獄的第十個春節。這幾天,他和同事們已經開始了監區的節前安保排摸檢查工作,“每個角落、每個環節都不能放過,對於監獄裡的春節來說,平安是第一位的,這是一份責任、一份期許和一份守候。”他說。

從物品定置管理到衛生防護防疫再到監組犯情掌控、監管設施運行,方方面面,各個環節一一檢查一一落實。“最近這兩天我們還要組織突擊清抄,有針對性地對重點人員、重點環節再進行特別檢查,確保服刑人員行為規范、安心過節,同時也確保監獄安保萬無一失。”七監區副監區長劉赟俊說。

記者看到,春節期間監獄民警都將參與值班任務。老家在山西的民警賈建國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留下:“責任大於一切,執行任務是我們的天職,春節雖然不能回去和家人團聚,但這份光榮卻可以和家人分享。”

在一間大辦公室裡,擺放著很多春節慰問品。這是給長期沒有家人聯系的服刑人員准備的,給缺乏家庭關愛的服刑人員送春節慰問是提籃橋監獄多年來的傳統。

窗花、彩帶、春聯……所有監區都被裝扮一新,節日氛圍濃厚。雖然看似簡單,但都是出自服刑人員之手。“每年過年就特別想家,我還有兩年就要出去了,希望就在眼前。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積極改造,爭取早日和親人團聚。”服刑人員劉某說。

走在獄內道路上,遠遠就聽到了絲竹之聲,這是提籃橋監獄的新岸藝術團正在排練春節文藝演出節目。成立於1985年的新岸藝術團是提籃橋監獄的一大藝術改造品牌,成員由監獄服刑人員組成,每年的春節文藝演出是他們的保留節目。

同樣作為保留節目的還有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飯”,記者在食堂准備好的年夜飯菜單上看到,雞鴨魚肉蔬菜齊全。

“春節期間,我們還要舉行升國旗儀式。愛國、愛社會是大牆內服刑人員最起碼的認知,升國旗儀式是他們的新春第一課。”周敏說,傳統佳節正是改造服刑人員的最佳契機,在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中,給予他們改造的希望,賦予他們改造的動力。(記者  余東明  實習生 張若琂 文/圖)

記者手記

大牆內的別樣新春,靠的是監獄民警始終如一的堅守,取的是傳統佳節的改造契機,得的是對服刑人員的改造能效。一頓年夜飯、一台小節目、一次升旗儀式……點點滴滴,暖胃暖心,催人奮進,這正是提籃橋監獄賦予大牆內外的“平安、祥和和希望”。(余東明)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