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書業年度評選”在京頒獎

2020年01月16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9日,由出版人雜志社和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2019書業年度評選”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2019年優秀原創作品井噴,《雲中記》作者阿來和《人生海海》作者麥家摘取“年度作者”大獎。

“年度出版人”大獎由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志勇和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摘得。最近四五年,四川新華文軒的全國市場排名從第26位上升至第7位,其在大眾出版領域的崛起被業界譽為“文軒現象”。自2017年到任以來,臧永清帶領下的人民文學出版社經營規模和利潤均實現成倍甚至數倍增長。除“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外國文學名著“新網格本”叢書、《汪曾祺全集》等精品力作外,《朗讀者II》《慶余年》等暢銷書也引發業界關注,該社還在數字出版、文創開發方面大膽嘗試並取得可喜成效。

出版大批重磅選題的人民出版社和在童書出版領域穩步增長的明天出版社榮獲“年度出版社”獎項。傳世活字(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和后浪出版咨詢(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獲得“年度民營出版商”獎項。“年度書店”獎由單向空間·杭州樂堤港店和朵雲書院旗艦店獲得。“年度數字出版人”獎項由“凱叔講故事”創始人凱叔和法律出版社數字出版部主任周洋獲得。10位優秀編輯獲得“年度編輯”獎。

基於當下新媒體在圖書宣傳、分銷領域的突出作用,“2019書業年度評選”首設“年度新媒體”獎項。該獎項由人民衛生出版社旗下的人衛健康微信公眾號和讀客旗下的“書單來了”微信公眾號獲得。“書單來了”目前擁有506萬讀者,是國內出版機構打造的最具影響力的公眾號之一。2019年,年收入突破2000萬元,廣告合作涵蓋汽車、3C、美妝、日化、食品等各個領域,為出版機構新媒體的創收開辟了新路徑。

本屆評選頒出的“年度圖書”精彩紛呈:《布羅茨基詩歌全集(第一卷上)》《加繆手記》獲得年度文學類圖書﹔《獵人》《雲中記》獲得年度小說類圖書﹔《家族、土地與祖先》《我心歸處是敦煌》獲得年度社科類圖書﹔《汴京之圍》《抗戰外援》獲得年度歷史類圖書﹔《變量》《后真相時代》獲得年度經管類圖書﹔《穿過歷史線,吃透小古文》《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獲得年度教育類圖書﹔《宋人丘壑》《印象巴黎》獲得年度藝術類圖書﹔《東京風格》《中國川菜史》獲得年度生活類圖書﹔《十問:霍金沉思錄》《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獲得年度科普類圖書﹔《巴顏喀拉山的孩子》《合歡街》獲得年度少兒類圖書﹔《章魚先生過生日》《五千年良渚王國》獲得年度繪本類圖書﹔《隋書(點校本二十四史修訂本)》《楊維禎全集校箋》獲得年度古籍類圖書。(楊 帆)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