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貨”下鄉村筆墨寫就幸福來

2020年01月16日09:50  來源:光明日報
 

根據中國文聯文藝志願者協會和安徽省文聯工作部署要求,1月10日至12日,中國文聯安徽省美協、書協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先后赴國家級深度貧困縣阜南縣、利辛縣和蕭縣,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暨送“文化年貨”活動,為當地群眾義務創作書畫作品,送“福”字和對聯,把引領時代的文藝新風送到鄉村基層。

10日上午,冷冷的冬雨擋不住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地城鎮百姓的熱切期盼,活動現場一早就有等候的群眾和書畫作者。美協小分隊成員對當地文藝愛好者的繪畫作品耐心地指導、現場示范,並為當地群眾創作美術作品十余幅。在書寫春聯的案台前,群眾走了一波又來了一波,藝術家們忙得不亦樂乎。書法小分隊冒著小雨嚴寒,在村頭為當地群眾書寫喜慶的春聯和大紅的“福”字。當地群眾楊文廣高興地告訴記者:“省裡書畫家親手寫的春聯比集市上買的要有意義!”

“今天,中國文聯安徽省文藝志願服務總隊把新鮮的文化年貨送給地城鎮的鄉親們,就是用藝術家獨有的方式為大美阜陽、美麗阜南加油鼓勁。”安徽省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阜陽市文聯主席李平說。

脫貧路上攜手同行。12日一早,小分隊又在宿州市蕭縣龍河藝術中心觀摩書畫臨摹展,與當地書法美術工作者熱情交流、切磋互動。蕭縣擁有4萬人左右的農民書畫創作群體,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書畫藝術之鄉”。在濃濃的晨霧中,小分隊一行驅車前往蕭縣丁裡鎮勝利村,把溫暖送進村民手中——一幅幅寫意山水、彩墨花鳥作品﹔一條條春聯、“福”字經藝術家之手,躍然紙上,活動現場傳來陣陣喝彩和歡聲。

當天中午,小分隊又馬不停蹄地趕往亳州市利辛縣城關鎮。陰雨天氣也阻擋不了藝術家們的創作熱情。在和諧社區黨群活動中心,藝術家們脫下外套,揮毫潑墨。

安徽省書法家協會負責人程多林告訴記者:“用我們的筆墨讓群眾在節日中享受到較好的文化果實是藝術工作者為我國精神文明建設所付出的應盡之力。”

據了解,2020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今年元旦春節期間,中國文聯、安徽省文聯積極組織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深入國家級深度貧困地區送上豐富的精神食糧,以實際行動踐行文藝服務人民、助力脫貧攻堅,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記者 馬榮瑞 常 河)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