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履職·代表委員面對面

寧夏政協委員楊偉:報告提出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 增強民營企業發展信心

2020年01月14日22:2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4日電 (賈 茹)“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按期完成民營企業賬款清欠,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決不能增加新的拖欠。這無疑給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非常振奮人心。”寧夏政協委員、銀川建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偉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他認為,目前,是寧夏民營企業家地位最高、經營環境最好的時代。

1月12日上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參加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民進、經濟界、工商聯、青聯界別聯組討論,楊偉、陳德啟、何學虎等企業家委員爭相發言、氣氛熱烈。委員們分別就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圍繞其在寧夏創業時的境況和遇到的難題,談感受、提建議。

“陳潤兒書記說,要保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權益,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要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平等受到法律保護。他提到,民營企業家是時代的精英、社會的財富、民族的驕傲,凝聚了優秀的品格,彰顯了中國文化的力量和價值,保護民營企業家是支持民營經濟的具體舉措。”楊偉表示,聽到這些話,讓他深切感受到陳書記對寧夏民營企業家的重視和關愛。“這是政府支持和重視企業家的體現,是一種精神上的認同和關懷,讓民營企業家有更多的安全感、榮譽感、獲得感。”

楊偉表示,民營經濟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寧夏,民營經濟已佔全區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未來,寧夏民營經濟還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據了解,今年寧夏《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0年寧夏將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意見,研究出台具體措施,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創造力。堅決清理各類歧視性規定和做法,大幅放寬市場准入,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同時,要建立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和投訴機制,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下功夫解決民營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問題,讓廣大企業家安心搞經營、舒心辦企業、放心謀發展。

對此,楊偉表示,政府承諾代表了政府的公信力。他建議,各級政府應該構建新型政商關系,既“親”又“清”,在關系清爽、交往清白的前提下,把民營企業當自家人,幫助企業解決難題。與此同時,各級政府各部門應該持續增強法治意識,構建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公正有序的法治環境、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誠實守信的社會環境。一個地方隻有真正改善優化營商環境,才能調動企業家的發展信心與積極性,激活企業活力,為國民經濟發展繼續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