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進行時

2019年寧夏法院結案25.2萬件 案件結收比達97%以上

2020年01月13日22:0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3日電(兩會前方報道組) 1月1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沙聞麟代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

報告指出,全區法院在2019年全年共受理各類案件28.3萬件,同比上升17.3%﹔結案25.2萬件,同比上升15.4%。其中,高級法院受理案件3386件,結案3047件。面對審判執行任務更加艱巨繁重的困難挑戰,全區法院案件結收比保持在97%以上,法官人均結案239件、同比增加22件,審判質效指標總體向好。

掃黑除惡重拳出擊,全力維護安全穩定

掃黑除惡取得階段性戰果。其中,一審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72件734人 ,二審審結53件584 人,重刑率44%。同時,聚焦“打財斷血”,充分發揮專項斗爭主力軍作用,除依法判決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外,判處罰金刑2547.9萬元。

依法審理各類刑事案件。全年受理各類刑事犯罪案件11889件,同比上升16.7%。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審結暴力恐怖、邪教組織、故意殺人、搶劫、強奸、販賣毒品等嚴重刑事犯罪案件380件、判處罪犯586人,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同時,嚴厲打擊震懾腐敗分子,審結張八五、董峰等職務犯罪案件55件、判處罪犯64人,始終保持懲處腐敗力度不減。

堅持懲罰犯罪與保護人權相統一。加強犯罪記錄封存、回訪幫教等未成年罪犯特殊保護,審結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3件,努力實現懲罰與教育並重、保護與挽救兼顧。

充分發揮審判職能,有力保障發展大局

主動服務高質量發展。出台《關於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有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提高司法應對的前瞻性、有效性和針對性,審結各類民商事案件15.1萬件,結案標的額2557.3億元,切實保障權益、規范秩序、促進發展。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依法制裁違約行為,審結買賣合同、債權轉讓、股權糾紛等案件16552件,切實維護規范有序、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此外,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審結商標權、專利權糾紛案件651件,使侵權人付出代價、讓受害者得到賠償。

支持促進依法行政。發揮行政審判職能作用,堅持依法裁判和協調化解並重,一審審結行政案件1784件,以撤訴方式結案427件,有力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其中,積極開展討薪維權行動,審結勞動爭議案件3479件,為農民工追回“血汗錢” 8845.9萬元。

持續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提升司法公信

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穩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加強區塊鏈、人工智能在司法領域應用,新建繁簡分流、制式文書生成、執行輔助等系統,為審判執行工作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撐。

構建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新模式。堅持將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與行政機關、行業協會、人民調解組織密切合作,訴前調處糾紛 12432件,全區法院受理案件增幅由2015年的38.6%降至2019 年的17.3%。

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加大執行攻堅力度,出台《關 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實施意見》,全年共受理各類執行案件97413件,執結84407件,同比分別上升19.1%和20.6%,執行到位金額99.2億元。開展涉黨政機關、涉民生、涉金融、涉黑惡案件專項執行行動,執結案件8840件,執行到位金額22.3億元。同時,強化失信懲戒,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35911條,以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判處刑罰34人。

此外,報告指出,2020年寧夏法院將以更高的站位強化理論武裝,以更強的擔當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更實的舉措滿足群眾司法需求,以更大的勇氣推動司法改革,以更嚴的要求落實從嚴治院。其中,全區法院將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經濟發展,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鞏固提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戰果,依法嚴懲刑事犯罪,加強民生司法保障,推進兩個“一站式”建設,切實維護杜會和諧穩定。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