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進行時

咸輝: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 決不能增加新的拖欠

2020年01月11日12:0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1日電(兩會前方報道組)1月11日上午,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寧夏銀川開幕,自治區主席咸輝代表自治區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寧夏將以制度建設為重點加大改革力度,不斷創新政策、優化服務、強化落實,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高質量發展增動力。咸輝說,營商環境優不優,一定要讓企業和群眾來評判。

建設營商環境高地

報告指出,2020年寧夏將貫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落實“1+16”政策文件,完善配套措施,實現政務服務便捷高效、法治保障公平公正、市場競爭規范有序。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緊盯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最大限度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限、提效率。建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提升“我的寧夏”APP應用水平,加快實現“一窗全辦、一網通辦、容缺先辦”。開展營商環境第三方監測評價,實施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

推進市場化改革

報告指出,寧夏將圍繞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加快水、電、氣等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縮減政府定價項目范圍。理順各級政府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切實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注重開源節流,大力培植稅源,不斷增強財政“造血”功能。加快投融資模式創新,推動政府融資平台市場化轉型。發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支持發行企業債、公司債,爭取再有1-2家企業上市,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報告指出,2020年寧夏將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意見,研究出台具體措施,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創造力。此外,將按期完成民營企業賬款清欠,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決不能增加新的拖欠。同時,建立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和投訴機制,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下功夫解決民營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問題,讓廣大企業家安心搞經營、舒心辦企業、放心謀發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