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進行時

寧夏回族自治區十二屆人大會三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11日12:0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1日電 (兩會前方報道組)奮進新時代,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1月11日上午,寧夏回族自治區十二屆人大會三次會議在寧夏人民會堂開幕。肩負寧夏人民的重托,來自全區各地、各條戰線的自治區人大代表齊聚一堂,共謀新時代寧夏改革發展大計。

會議應出席代表410名,實到390人,符合法定人數。上午9時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咸輝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極不平凡、極不尋常的一年。咸輝指出,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全區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強化“六穩”舉措,加快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堅定信心、砥礪前行,保持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為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23.6億元,剔除新增減稅降費因素,同口徑增長7%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左右﹔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0元、增長8.8%以上,其中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4300元和12800元、增長7.5%和9%以上。原州、海原、同心、紅寺堡4縣(區)可望脫貧摘帽,109個村脫貧出列,10.3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3%下降到0.47%,脫貧攻堅戰邁出了關鍵性步伐。

咸輝指出,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今年政府工作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牢牢抓住“三個著力”重點,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持續實施三大戰略,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守好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努力建設好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

2020年寧夏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左右,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和7.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萬元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國家下達任務。

咸輝說,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實現上述目標難度不小,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我們必須穩中求進狠抓發展,我們必須把握關鍵優化治理,我們必須緊扣目標補齊短板,我們必須堅守底線防范風險。為此,要著力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一是聚焦擴大有效需求,著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二是聚焦產業轉型升級,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三是聚焦全面小康目標,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四是聚焦生態宜居建設,著力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五是聚焦鄉村全面振興,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弱項﹔六是聚焦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七是聚焦融入一帶一路,著力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八是聚焦保障改善民生,著力優化公共服務供給﹔九是聚焦共建共治共享,著力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

咸輝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權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是新時代加強政府建設的總體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始終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到依法行政,始終做到實干為民,始終做到清正廉潔。

咸輝最后強調,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自治區黨委的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真抓實干,進一步奮力追趕,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