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進行時

咸輝:始終做到依法行政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2020年01月11日11:5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1日電(兩會前方報道組)1月11日上午,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寧夏銀川開幕,自治區主席咸輝代表自治區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咸輝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權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是新時代加強政府建設的總體要求。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咸輝指出,要始終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貫穿政府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一以貫之加強政府系統黨的建設。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准確落實自治區黨委各項工作安排,切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確保政府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咸輝指出,要始終做到依法行政。持續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嚴格依照法律法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圍繞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職能,完善政府權責清單,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的關系,讓“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共同發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法律監督,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高度重視司法、輿論、社會監督。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做到政務信息應公開盡公開。推行科學民主立法,規范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讓法治成為政府工作的鮮明底色。

咸輝指出,要始終做到實干為民。深入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完善聯系基層、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強化市縣(區)政府主體責任,壓實部門職能責任,靠緊干部崗位責任,主動到改革發展的一線、急難險重的前線,推動工作、解決問題、抓好落實。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實現政務數據開放共享。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健全部門協調配合機制,推進政府治理轉型。強化實干實踐實績導向,大力精文減會,改進調查研究,統籌督查檢查,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完善激勵機制,用好效能考核指揮棒,旗幟鮮明為實干擔當者撐腰鼓勁,對懶政庸政者追責問責。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凝聚奮進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強大合力。

咸輝指出,要始終做到清正廉潔。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問題,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強化過“緊日子”思想,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堅決取消不必要支出,從嚴控制新增支出,確保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加強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監督,嚴格執行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堅決懲治各類腐敗行為,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