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財政廳:創新“綠色”投入 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趙茉鈺

2020年01月09日09:2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承擔著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貫徹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守好改善生態環境底線,保障高質量發展,是建設“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如期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必由之路,也是公共財政的重大歷史使命。

2019年,寧夏回族自治區財政廳認真貫徹“生態優先、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理念,同步推進生態保護、生態治理和生態建設。充分運用投資引導、稅收調節、管理改進等多種方式,加快補齊寧夏生態環境保護短板,著力打造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美麗寧夏。

投資引領擔責任

“銀川今年的空氣比前兩年好多了。前兩年冬季,總有那麼幾天霧霾很嚴重,現在基本沒有了。”銀川市民張女士說。

據了解,今年1-12月,全區優良天數比例為87.9%,同比增加3.1個百分點,高於自治區考核目標(76.6%)11.3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PM10平均濃度為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9%。

此外,全區土壤、森林覆蓋率、濕地保護狀況也得到改善。其中,全區土壤環境風險管控進一步強化,耕地土壤處於清潔(安全)水平﹔全區已建立濕地型自然保護區4處、國家濕地公園14處、認定自治區級重要濕地28處,國家級城市濕地公園1處。

寧夏生態環境保護短板加速補齊,生態環境狀況持續向好,離不開大規模財政資金的支持和帶動作用。

“我們緊跟自治區黨委、政府政策決策部署,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的財政投入力度。”自治區財政廳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處處長徐志雲說。

據悉,寧夏財政廳確保生態文明建設支出增幅高於經濟增長速度、高於財政支出增長幅度。2019年,全區生態環保累計投入152.12億元,比2018年全年137.18億元增長10.9%,做到了污染防治投入隻增不減。

“加大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方面的投入,就是要發揮財政資金的引領作用,帶動各類資金向綠色生態集中,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格局。”自治區財政廳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處副處長王海源介紹。

在大規模財政資金的支持和帶動下,自治區財政廳還積極爭取到了中央財政項目和資金支持。吳忠市、銀川市納入中央財政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城市示范試點,獲得財政部資金支持7億元。

“我們從2018年開始,征收環境保護稅。根據污染排放量等計算應繳納稅額,排放污染物越多稅收越高。通過稅收調節,促進形成治污減排和內在約束機制。”王海源說。

截止2019年11月末,全區累計征收環保稅1.63億元,合理引導了市場主體的綠色發展方式,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

改進管理提效率

加大資金投入是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的基本保障,但是如何加大資金使用效率?為此,自治區財政廳創新方式,改進管理,讓錢真正花在刀刃上。

據了解,寧夏財政廳深入實施財政投入與生態環境質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挂鉤政策,將以往污染治理投入財政補助為主為轉變為以獎代補、激勵引導,加速形成“誰污染、誰受罰,誰保護、誰受益”污染防治格局。

在該種管理模式下,通過對各市縣生態環境質量維度的考核,量化評價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工作,並作為獎補或懲罰的依據。

“以考核結果為導向,倒逼責任主體落實環境保護、污染治理的主體責任。”徐志雲解釋該管理模式如何提高資金效率。

此外,自治區財政廳還創新方式,採用因素分配法,彌補專項分配方式的短板,提高資金使用的靈活性,促進生態環境保護。

據悉,傳統資金分配方式採用項目法分配。各部門以項目為單位,申請財政專項。而獲批的專項資金,必須按照批復的內容實施,不能隨意改變。但是通過因素分配法分配的資金,則具有一定的靈活性。

“我們選取財政困難系數、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污染物減排量等因素,結合市縣環境質量實際情況,分配給市縣使用。”徐志雲介紹該分配法的運作方式。

各市縣獲得資金后,可根據自身生態環境工作情況,自主分配資金,調動了市縣的積極性。

此外,自治區財政廳還拿出5000萬元開展自治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建設,積極引導市縣合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自治區財政廳通過公開競爭性評審進行選擇。各市縣主動報名,通過現場答辯、專家現場質詢、現場打分的方式,評選出名次,並根據一定的分配方式,劃分資金。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系統,必須整體治理才能取得最大實效。但現有管理模式下,無法集中資源統一實施,隻能逐項解決。“目前生態保護、建設、修復專項資金用途不同,分散管理,碎片化情況十分突出,很難做到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徐志雲說。

通過公開競爭性評審的方式,多中選好,好中選優。由市縣牽頭,根據實際情況,統籌推進修山、治污、增綠、固沙、整地等工作,打破既有專項各管一段、各自為戰的格局。

“這筆資金將生態環境保護中‘散亂的珠子’串起來,提高財政資金的整體效率,發揮財政廳在改善生態環境當中系統性統籌作用。”王海源說。

下一步,自治區財政廳將認真實施“生態立區”戰略,通過優化支出結構、加大投入力度,力促中央環境保護督查“回頭看”及環境問題專項督查反饋問題扎實整改,支持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全區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升生態文明水平,切實筑牢西北地區生態安全屏障。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