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被堵隱患叢生相關標識尚未統一規范

強化監管執法打通“生命通道”

2020年01月09日10:50  來源:法制日報
 

消防車通道,是火災發生時供消防車通行的道路,是實施滅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應時刻保持暢通。

● 近年來,隨著高層建筑日益增加、私家車越來越多,加上公眾的法律和安全意識不強、有關單位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車輛亂停亂放、堵塞消防車通道的現象屢禁不止,小區、商場等公共領域的消防通道被侵佔、被堵塞成為常態

● 消防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不得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或者佔用防火間距,不得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

● 目前尚缺乏統一、規范的消防通道標識,加大了監管執法難度。物業公司是小區消防通道的第一負責人,因此小區消防通道的日常管理要靠物業公司切實承擔起責任

近日,廣東省消防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於禁止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發現有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行為,鼓勵通過撥打96119、廣東消防違法舉報微信小程序、12345政務服務系統、廣東消防網等進行舉報投訴。

《通告》指出,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行為,對建筑的管理使用單位或者住宅區的物業服務企業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處罰﹔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採取強制拆除、清除、拖離等代履行措施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近年來,堵塞消防車通道的問題在多地頻繁出現,因消防車通道被堵塞造成發生火災時消防車無法靠近現場的問題並不鮮見,由此引發了社會各界的思考與討論。

消防通道經常被堵

嚴重影響救援速度

2019年12月2日晚,遼寧省沈陽市渾南新區SR新城A座102號商住樓外牆保溫材料突發大火,導致5層以上樓體被燒焦。經過3個多小時的全力扑救,明火連夜被扑滅,298戶居民被緊急疏散轉移。

渾南區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稱,原本只是五樓的一戶窗口外牆保溫材料起火,由於離樓體最近的消防車通道被停放的車輛堵塞,未能在初期階段控制火情,僅僅6分鐘火就躥到了樓頂。

據相關媒體報道,火災發生后,有現場居民質問停車阻塞消防車通道的車主,沒想到該車主卻振振有詞:“樓上著火跟我有關系嗎?”

隨后,公安機關介入,對當晚佔用消防車通道的車主進行調查。

無獨有偶。重慶市渝北區加州花園一高層住宅樓不久前發生火災,救援中因消防車通道被堵,消防員不得不現場切割隔離樁台,大家合力掀翻佔道車輛。

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當時在消防車通道上,停了大量私家車。對行進速度造成影響的大約有30輛車,物業緊急聯系車主,大約5分鐘協調后,絕大多數車都開走。根據現場了解,差不多6分鐘,大火就從2樓蔓延到15樓。”

幸運的是,上述兩起事故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據了解,消防車通道,是火災發生時供消防車通行的道路,是實施滅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應時刻保持暢通。國家法律和消防技術標准對消防車通道的設置和管理也有一系列明確要求。但近年來,隨著高層建筑日益增加、私家車越來越多,加上公眾的法律和安全意識不強、有關單位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車輛亂停亂放、堵塞消防車通道的現象屢禁不止,小區、商場等公共領域的消防通道被侵佔、被堵塞成了常態。

《法制日報》記者隨機走訪了幾個小區后發現,這幾個小區普遍存在消防通道不同程度被佔用的問題,尤其是建得比較早的小區,設計時並沒有考慮到多年后汽車數量迅速增長的狀況,地下車庫不多甚至沒有,地上車位設置也比較少,有些車隻能停在消防通道上。

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告訴《法制日報》記者,火災救援分秒必爭,佔用消防通道會阻礙救援工作,影響救援速度,造成更大傷亡。佔用消防通道的物品如果是可燃物,有可能加重火情,使火勢更大,扑滅更加困難。另外,小區樓道也是消防通道,是發生火災時最主要的逃生通道,很多居民平常會在樓道內放置廢舊物品,一旦發生火災會阻礙人員疏散,延長疏散時間,甚至導致踩踏事故出現。

“某些佔用消防通道的人存在僥幸心理。不少小區停車位不足是常態,而小區突發火災是意外,發生的概率也小,所以這這些人認為堵塞消防通道也沒關系。”唐鈞說。

佔用通道於法不容

物業理應擔負責任

佔用消防車通道不僅是公共安全意識淡薄的表現,還暴露出某些人法律意識淡薄的問題。

消防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不得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或者佔用防火間距,不得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人員密集場所的門窗不得設置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

對於違反相關規定后的處罰措施,消防法第六十條第一款、第二款規定,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行為,對單位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有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行為的,處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罰款﹔經責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可以採取強制拆除、清除、拖離等代履行措施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消防法還規定,消防救援機構在執行滅火救援任務時,有權強制清理佔用消防車通道的障礙物。對阻礙執行任務的消防車通行的,由公安機關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的規定給予罰款或者行政拘留處罰。

據相關媒體報道,2019年12月12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消防車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消防車通道的標識設置、管理責任、行政處罰和強制措施,明確將違法行為納入信用體系﹔2019年12月16日,又下發通知決定在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期間,在全國組織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從發布通告、劃線管理、組織清理、執法整治、宣傳曝光、熟悉演練六個方面開展集中治理,並於當天召開視頻調度會議,專題部署消防通道堵塞整治工作。目前,集中治理行動正在全國各地進行。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關負責人指出,無論是消防通道還是應急車道,在出現緊急情況下都是搶救生命和財產的快速通道。特別是在封閉式的高速公路,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救援車輛隻能沿高速公路到達現場,此時應急車道所具有的“生命通道”的意義就會體現出來。如果所有車輛將應急車道留出供救援車輛通行,將會為事故中的受傷者爭取更多的生命急救時間。

“目前尚缺乏統一、規范的消防通道標識,加大了監管執法難度。物業公司是小區消防通道的第一負責人,對於小區消防通道的日常管理來說,讓消防部門每天去所有住宅小區進行監督檢查不現實,更多還是要靠各個小區的物業管理公司切實承擔起責任來。但由於物業公司並沒有執法權,所以在進行消防通道管理時常常也會面臨一些困難。此外,消防通道在小區內部,交管部門也無法對佔用消防通道的行為進行管理和處罰。”唐鈞說。

除了不斷強化火災事故發生前的監管外,火災事故發生后的協調工作也十分重要。唐鈞認為,火災救援過程中主要是消防部門在進行救援,但是解決交通堵塞疏散車輛還需要其他有關部門的配合。要避免出現消防車被私家車堵住,減慢救援速度的情況。

宣傳教育必不可少

提高居民消防意識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關負責人呼吁,保障消防車通道暢通是每個公民的義務,更是一份事關生命安全的神聖之責,不斷提高全民防災減災意識,自覺為消防車讓行,這既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個人的積極參與。

“相關部門在作城市總體規劃布局時,要根據城市車輛不斷增多的現實情況,合理增加停車位。比如,利用暫時不用的空地統一修建臨時停車場等,以解決停車難的問題。相關部門要按照消防法律法規等有關規定,盡量不佔用車道設置停車位,對臨時停車位嚴格審批。對於長期佔用車道的車輛遷至附近停車場統一管理,鼓勵設置消防文明街區。”中國消防協會科普教育工作委員會委員姜迪寧說。

姜迪寧認為,除了政府部門以外,各單位尤其是物業管理公司應該積極承擔責任。提倡居民小區人車分離,有條件的居民小區建立高架車庫,政府給予一定補貼。

針對某些居民消防安全意識薄弱的問題,姜迪寧認為,需要通過各種宣傳教育手段,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消防大計、教育為本,可以多方面開展消防安全知識教育、火災案例教育、法治教育等,不斷提高小區居民的公共安全意識和消防安全意識。

“除了採取多種手段將火災事故發生的概率盡量降到最低之外,還需要不斷完善應急措施。做到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夠有條不紊地及時化解消防通道被佔用給火災救援工作帶來的負面影響。”姜迪寧說。

唐鈞認為,面對消防車通道被佔用這樣的意外情況,還可以採用更加先進的技術,提高火災救援效率。比如使用微型消防車,在一些老街小胡同,或是小城市裡,一旦發生火災,大型消防車由於體積過大,不一定能進得去。微型消防車體積小,非常靈活、迅速,在接到指令后就可以迅速到達事故現場,進一步提高滅火效率。還有投彈式高層建筑干粉消防車,能夠解決高層救火進不去、展不開、夠不著等難題。消防無人機也能用於火災現場偵查監測、拋投救援物資和直接滅火。

“不斷提升消防救援技術手段,也能及時化解一些突發狀況。總之,消防工作要以降低事故傷害為目的,以政府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公民積極參與為原則。”唐鈞說。(記者 杜曉  實習生 郭會)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