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的“哥斯拉”來了 這對國產車企來說也不全是壞事

2020年01月09日10:42  來源:科技日報
 

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十分龐大,從價格到性能可以滿足不同車主的購車需求。一款外來品牌的新能源汽車尚不足以撼動我國汽車市場。

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超級工廠首次向社會用戶交付中國制造Model3。

Model3的國產化像一枚“爆彈”,炸出了幾家歡樂幾家愁。“對於特斯拉而言,它在我國贏得了更廣闊的市場前景﹔對於一直持觀望態度的‘准車主’們,則是多了一種新選擇﹔而感覺到‘愁’的則是眾多國內新能源汽車企業——對它們而言,特斯拉無異於進軍市場的‘哥斯拉’(日本影視作品中常出現的巨型怪獸角色)。國內新能源汽車企業正面臨著新的挑戰亦或是機遇——要麼變革創新,要麼被日益更迭的市場洪流淹沒。”全國汽車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專家王旭說。

特斯拉強勢來襲 尚不足以撼動中國汽車市場

我國有著得天獨厚的新能源市場,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零部件供應商充裕,這些要素對於Model3的發展極其有利。從一塊鋼板到整車,Model3全部由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預售價格低於30萬,從品牌到價格,都十分誘人。

“目前上汽MARVEL X Pro、長安CS75 PLUS、蔚來ES、小鵬G3、凱迪拉克CT6以及大眾帕薩特,這些新能源車型價格區間都在15萬到50萬之間。但與Model 3相比,這些車在智能駕駛功能的齊全性以及性價比上差距都不算小。”王旭說。

那麼,特斯拉的到來會給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造成毀滅性打擊嗎?

王旭認為,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十分龐大,從價格到性能可以滿足不同車主的購車需求。“一款外來品牌的新能源汽車尚不足以撼動我國汽車市場。特斯拉雖然目前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頗顯優勢,但也並非完全沒有對手,各傳統大廠和新車企都會想盡辦法積極應對而不會坐以待斃。”

不盡是壞消息 相關企業迎來新機遇

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雖然不會因為一家國外車企的進入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特斯拉的品牌影響力,勢必會對整個行業造成一定影響。

其中一個不可回避的問題就是,國產新能源汽車想要沖擊高端市場將變得更難。目前國產新能源汽車裡面,有望沖擊高端市場的有蔚來、比亞迪等。而自Model3以后,特斯拉旗下車型將陸續實現國產化,這勢必會讓國產新能源汽車沖擊高端市場受阻。“畢竟同樣或者相差無幾的價格,更多的人還是願意考慮入手特斯拉。”王旭說。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Model3基准版不高於30萬的價格優勢,或能倒逼國產新能源汽車價格回落。其動輒50萬至70萬的價格,讓一些消費者望而卻步。

當然,特斯拉帶來的並不僅僅是“壞消息”。特斯拉國產,在產業上下游與國內不少企業有深度合作。據不完全統計,A股中有32家上市公司已進入特斯拉供應鏈,近期還有8家公司“緊急”披露與特斯拉的合作關系。

而按照特斯拉在質量上更高標准的訴求,一旦進入到特斯拉供應商庫,意味著相關企業也將同步提升其制造工藝等能力,並在大規模訂單下實現規模效應,達到企業制造水平、產能及收入的增長。

“有壓力就有動力,國產新能源汽車考慮到未來的發展,勢必要提升自己的產品力﹔在整個‘抗壓’過程中,有的車企崛起有的車企走向衰亡,優勝劣汰也在促使整個行業的快速發展。”王旭表示,“此外,特斯拉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認可與看好程度,有利於我國減排政策更好地落實。”

走出去+提升實力 國產新能源汽車有望立於不敗之地

國內新能源車企如何在特斯拉的強大攻勢下殺出一條血路呢?首當其沖的應該是技術革新。面對特斯拉強大的技術背景,隻有不斷發展自身技術、降低成本、做好產品,才能取信於消費者、立足於市場。

在自身提升品質的同時,“走出去”也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突圍的另一渠道。2019年以來,新能源汽車出口表現較強。王旭介紹稱,2019年上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額增長78.5%,“平均價格增長50.4%。基於這一優勢,未來出口潛力巨大。這或許將成為我國汽車產業新的增長點,改變我國汽車出口長期不足的局面。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電池等技術的成熟、產業鏈經驗的積累以及在海外市場品牌的樹立,我國新能源汽車內外共同發力,發展步伐必將加快。”

“國產新能源汽車要加速提升自己的產品實力來應對未來競爭激烈的局面,不然很可能重復傳統燃油車的路。”王旭說。

相關鏈接

國產新能源汽車發展穩中求進

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高速增長: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1.4萬輛和61.7萬輛,同比增長48.5%和49.6%,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49.3萬輛和49.0萬輛﹔2019年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強勁熱銷勢頭,整個新能源汽車銷量突破20萬輛。

“雖然車企面臨補貼退坡壓力,但2019年以來,各地均出台了多重措施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特別是‘國六’標准以及燃油車新政的實施,推動了新能源汽車2019年上半年產銷量的高增長。”王旭說,“與此同時,我國汽車市場結構不斷調整,乘用車市場份額持續攀升。新能源汽車出口表現突出,其高增長勢頭也帶動了動力電池產業的持續高漲,充電基礎設施布局更趨完善。”

而在政策方面,由於補貼新政以關鍵技術指標提升為核心,採取“低退高補”,降低了續航在300公裡以下的純電動乘用車、新能源客車、新能源貨車和專用車的補貼標准。

2018年以來,續航裡程、品質做工、用戶滿意度都在提升,消費者選購新能源汽車的意願也在提升。“這些好現象,充分體現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品性能提升,成本不斷降低的利好趨勢”。王旭說。(記者 馬愛平)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