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之濱到渤海之畔 原油產業鏈全線貫通

2020年01月09日10:41  來源:科技日報
 

1月8日,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三期工程正式建成投運,使我國原油輸送大動脈進一步向北延展,標志著從黃海之濱到渤海之畔原油產業鏈“黃金通道”全線貫通,對推進黃渤海經濟圈、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石油被稱為工業的“血液”。山東既是中國工業大省,也是世界第三大煉油中心。這裡集聚著40多家地煉和石化產業,總煉油能力12410萬噸,產能佔全國地煉企業產能總量的70%以上。2019年8月6日,山東港口成立以來整合了山東所有原油進口通道,成為中國大陸沿海最大的油品裝卸、中轉、儲存基地。

此次投產的董家口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三期工程干線起於廣饒罐區首站,穿越黃河,終於利華益石化末站,全長約78.5公裡,與其他7條支線及日照港、煙台港3條管線,形成貫穿齊魯大地的輸油管網,把山東港口65個油品泊位和5000多萬立方米油罐群與山東地煉企業集群連為一體,真正形成覆蓋山東,延伸江蘇、河南的“大碼頭、大罐區、大管線”格局,聯袂打造“原油圈”命運共同體。

此次投產的管道三期工程,將傳統“車過黃河”改為“管道過黃河”,每年可減少過黃河市提車輛約10萬車次,對融入國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緩解原料運輸壓力、減少危化品運輸車輛事故及二氧化碳排放等有重要意義。

山東港口青島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賈福寧表示,此次管道三期投產后,董家口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覆蓋面更廣,延伸服務能力更強,將更好地發揮低成本、高效率、安全節能環保的綠色物流通道作用。預計年輸送能力達到3000萬噸,減少市提車輛約100萬車次,降低碳排量約16.5萬噸。同時,還將為山東煉化企業大幅節約運輸費用,每年可降低三分之一的原油運輸成本,節省成本近15億元,環保效益、社會效益、安全效益巨大,對山東石化產業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起到了有力推動作用。(記者 王建高 通訊員 劉春修)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