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業產值佔比下降,土木工程建筑增長

建筑業運營“量質齊升”

2020年01月09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建筑業是觀察宏觀經濟發展的重要窗口。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系列報告之十、十一顯示,全國建筑業企業生產能力顯著提升,生產規模快速增長,年產值超過22萬億元﹔經營效益也保持較好增長態勢,企業利潤和上交稅金總額雙雙邁上7000億元新台階

  在規模上,建筑業生產規模快速擴大,建筑業總產值等主要指標創歷史新高。

  2018年,全國建筑業企業完成建筑業總產值225817億元,達到歷史最大規模,比2013年增長40.8%,年均增長7.1%﹔簽訂合同額487844億元,創歷史新高,比2013年增長68.6%,年均增長11.0%。

  如果分行業看,2018年,房屋建筑業企業完成建筑業總產值141117億元,比2013年增長37.3%,年均增長6.6%﹔土木工程建筑業完成建筑業總產值62234億元,增長55.4%,年均增長9.2%﹔建筑安裝業完成建筑業總產值11729億元,增長28.5%﹔建筑裝飾、裝修和其他建筑業完成建筑業總產值10737億元,增長28.5%。從比重看,2018年,房屋建筑業完成建筑業總產值佔比為62.5%,比2013年下降1.6個百分點﹔土木工程建筑業佔比27.6%,提高2.6個百分點﹔建筑安裝業佔比5.2%,下降0.5個百分點﹔建筑裝飾、裝修和其他建筑業佔比4.8%,下降0.5個百分點。

  在效益上,建筑業企業營業收入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體現出較高的經營效益和發展質量。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建筑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11992億元,首次突破20萬億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比2013年增長39.0%,年均增長6.8%。其中,主營業務收入209339億元,比2013年增長38.5%,年均增長6.7%。

  從地域結構來看,東中西部建筑業企業營業收入均保持較好增長態勢,中西部地區增長尤為明顯。2018年東部地區建筑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11496億元,比2013年增長36.0%,年均增長6.3%﹔中部地區實現營業收入50154億元,比2013年增長61.4%,年均增長10.0%﹔西部地區實現營業收入43391億元,比2013年增長56.6%,年均增長9.4%。除東北地區外,其他三個區域建筑業企業營業收入連續五年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從利潤總額來看,2018年,全國建筑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975億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比2013年增長31.2%,年均增長5.6%﹔上繳稅金總額7503億元,增長43.7%,年均增長7.5%。全國建筑業企業實現利稅總額逐年增長,壯大了企業自身實力,為國家財政收入保持穩定增長作出了貢獻。

  業內人士指出,過去多年,隨著中國經濟建設的大規模進行,建筑業迅速發展並成為國民經濟重要行業,如今建筑業已進入到平穩發展期。對於建筑業來說,其規模快速擴張帶來的發展正在成為過去式,傳統建筑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對施工企業的轉型升級也提出了新要求。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路興分析,在“房住不炒”定位之下,房地產增量受到資金、政策等約束,但存量市場巨大。未來,隨著“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的全面推進,存量市場改造將成為建筑業主要的增量市場。趙路興建議,建筑施工企業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建筑業+新業態”的發展模式練好企業內功,通過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這篇大文章,並獲得新發展。

  中建政研集團董事長梁艦認為,當前,建筑企業面臨幾個轉變:一是業務的主要方向將由城市逐步轉向鄉村﹔二是建設的主要內容將由城市房地產和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為主逐步轉向以圍繞鄉村振興的第二、三產業建設、農民居住條件改善和生態環境建設為主﹔三是投資建設主體將由房地產開發商、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為主逐步轉為以地方政府、產業化龍頭企業和農村合作社組建的聯合體為主。“對建筑業來說,高速度增長結束就是高質量發展的開始。”(記者 楊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