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費方式在悄然改變

2020年01月09日10:21  來源:光明日報
 

這兩天,剛剛帶著十幾名游客走完西安的導游劉力還未來得及休息,就又接到了新的任務。“春節假期快到了,我們很快要忙起來了。”他說道。今年40歲的劉力已經在陝西從事導游工作近20年了,回想起最近幾次帶團的經歷,他不禁對這些年游客的變化充滿了感慨。

“西安旅游這兩年越來越火,團裡多了不少年輕游客。他們有的是奔著網紅景點、網紅小吃而來,但更多的還是被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蘊所吸引。”在劉力看來,來這裡的游客選擇跟團、請導游,就是為了能聽導游講解更多歷史文化知識,這無疑對導游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劉力記得,他剛開始工作時,外地游客並不算多,游覽路線一路沿著城市的著名景點行進,大雁塔、鐘鼓樓、兵馬俑、西安城牆……那時,他在旅途中盡可能幫游客節省開銷。今天,游客們的消費能力和品味都在提高,想法和需求五花八門,消費重點也逐漸轉向文化產品,比如游覽各類博物館、觀看實景演出、購買文創產品、夜游古城等。

“旅行社安排的線路近兩年有過多次調整升級,比如下馬陵和董仲舒墓,很多喜歡歷史典故的游客會喜歡﹔詩經裡小鎮特別適合喜歡文藝氣息的人們﹔受歡迎的項目還有華清宮的實景演出和大唐不夜城。”劉力說道。

現在導游會給游客留出更多自由時間,讓游客可以逛逛小吃街、永興坊,到古城牆夜晚騎行,收獲屬於自己的個性化旅程。“從過去拍張照片到現在拍個‘抖音’,人們的旅行習慣也在悄然改變。”劉力說。

作為土生土長的陝西人,劉力對家鄉有很深的感情,多年來堅持在導游行業一線的他,不僅對景觀背后的歷史文化了然於胸,也一直在不斷適應市場的變化。說起未來,劉力表示,隨著國際游客越來越多,他准備加強英語學習,“我希望將這些故事講給更多的外國游客聽,讓世界上更多人了解中國的大好河山和歷史文化”。(記者 魯元珍)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