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中院“四節點”工作法:

精准打擊黑惡勢力“七寸”

2020年01月09日07:48  來源:寧夏日報
 

  2019年12月24日,記者從固原市中級人民法院了解到,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固原兩級法院共受理涉惡案件13件107人,一審審結11件94人,對24名涉惡被告人判處了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但法院在辦案時發現,這些黑惡勢力通過放高利貸、開設賭場、暴力討債等方式牟取不義之財,存在涉案財產難查、難判、難執的問題。

  為此,固原中院總結提煉並制定出“打財斷血”的“四節點”工作法。即,在涉黑惡案件提前介入、會商節點,及時指導偵查部門對涉案財產進行調查並採取相關措施﹔在案件審理環節,認真審查涉案財產的處理情況﹔在案件裁判節點,對依法應當判處財產刑的,堅決從嚴判處財產刑﹔在案件生效后,成立涉黑惡案件執行攻堅組完成執行。

  “四節點”工作法制定以來,固原兩級法院先后參加市、縣政法委或公檢法召開的案件會商會議30余次,如在辦理樊小東等7人尋舋滋事案中,西吉縣法院先后5次參加公安偵查和檢察起訴環節召開的案件會商會議,提出的關於完善涉案車輛扣押手續等指導建議被全部採納。

  在兩級法院已審結的一審案件中,對67人判處了罰金,判處罰金239.3萬余元,依法追繳和沒收涉案財產437.3萬余元,共判處金額676.6萬余元。其中對尹金庫等3人敲詐勒索等罪一案首要分子尹金庫處以罰金高達59萬元,對樊小東等人尋舋滋事、敲詐勒索、開設賭場罪案首要分子樊小東判處罰金40萬元。

  彭陽縣法院辦理的孫晉勇等27人犯敲詐勒索罪案件的罰金、違法所得高達313.587萬元,27名被告人均系外地人員,且涉案財產大都被犯罪分子藏匿、揮霍,為深挖犯罪分子藏匿的財產,該院成立多個攻堅組分赴河南、山東等7省、18個市縣對涉案人員所在地財產進行查控和執行。(張濤)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