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

“三下鄉”活動讓三千名村民共饗文化大餐

2020年01月08日10:00  來源:光明日報
 

1月6日一大早,在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曹庄鎮朱村柳韻田園綜合體,現場人頭攢動,周邊的村民們紛紛趕來搶個好位置,想要一睹來自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院團及中國煤礦文工團的知名藝術家們的風採。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教育廳等省直部門協辦、中共臨沂市委、臨沂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20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啟動儀式暨山東省集中示范活動在這裡舉行,將溫暖帶給沂蒙兒女。

女聲三重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口技《鑼鼓歡慶》、相聲《歡歌笑語》……一個個精彩節目贏得了現場村民的陣陣掌聲和歡呼聲,近3000名村民在濃濃的節慶氛圍中共饗了這場文化大餐。

臨沂是全國革命老區,是山東省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市。臨沂市委副書記、市長孟慶斌表示,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是服務基層、造福“三農”的惠民項目,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推脫貧攻堅的重要載體。通過文化下鄉,提振了群眾精氣神﹔推動科技下鄉,敲開了群眾致富門﹔抓好衛生下鄉,開啟了群眾健康新生活,“三下鄉”活動深受基層干部群眾歡迎。

作為沂蒙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非遺已成為臨沂一張亮麗的名片,也是助力沂蒙山區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形式。為更好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主會場旁邊設置了各類非遺項目的展區,臨沭柳編、費縣手繡等項目受到了村民的追捧。現場還有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的畫家、書法家,為群眾書寫春聯、贈送福字,吸引了大量村民駐足觀看。

文化下鄉,不僅形式多樣,更實實在在。1月5日下午,藝術家們一來到臨沭縣,組成了兩個文藝小分隊分別來到臨沭縣臨沭街道后高湖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和鄭山街道高埠前后村孝文化講堂進行慰問演出。

“文藝創作以人民為中心,文化藝術為人民服務,文化進萬家,讓藝術走進基層,這是我們文藝小分隊的責任和使命。我們要把歌聲唱到老百姓的心裡,把溫暖和關懷送到他們心坎上,讓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中央歌劇院副院長、女高音歌唱家幺紅說,來到沂蒙老區這片紅色熱土,我們不僅是演出,更是採風,把沂蒙兒女的精神轉化為更好的作品,來歌頌人民、回饋人民。

鄭山街道高埠前村的村民賈淑娟和鄰居們冒著小雨來后村觀看演出:“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看這麼高規格的演出,藝術家們還不時和我們進行互動,很接地氣。他們用歌聲和舞蹈為我們帶來了溫暖和歡笑,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