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0人歸案 
● 中國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

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

2020年01月08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商海春作(新華社發)

  2019年,“百名紅通人員”莫佩芬、肖建明、劉寶鳳、黃平先后回國投案,截至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0人歸案。一年來,中國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決心堅如磐石,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

  建設廉潔絲綢之路

  “腐敗是人類的公敵,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隻有合作才能共贏。”2019年4月,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上,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察委員會副主任李書磊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廉潔之路”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

  在這個分論壇上,中國與有關國家、國際組織以及工商學術界代表共同發起了《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

  如今,廉潔絲綢之路建設已寫入中國與多個國家或國際組織的“一帶一路”雙邊合作文件、反腐敗合作諒解備忘錄,廉潔絲綢之路合作的“朋友圈”不斷擴大。

  如今,中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正贏得國際社會普遍尊重和廣泛支持。一年來,中國先后舉辦“一帶一路”國家反腐敗研修班、發展中國家反腐敗研修班和非洲國家反腐敗研修班,來自31個國家的80余名反腐敗官員共商廉潔絲綢之路建設和反腐敗合作等議題。中國還深化與老撾紀檢監察機關合作,打造中老鐵路廉潔建設示范工程。

  不斷加大追贓力度

  2019年12月31日,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了“紅通人員”犯罪嫌疑人彭旭峰受賄及其妻子賈斯語受賄、洗錢違法所得沒收申請一案,並於2020年1月3日公開宣判,除裁定沒收犯罪嫌疑人彭旭峰、賈斯語在境內違法所得外,還對其國外5處房產、250萬歐元國債、50.0028萬美元裁定沒收。

  一年來,中國利用政府合作、違法所得沒收程序等手段,對境外贓款進行辨認、查找、凍結、沒收和返還。中國依法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沒收黃艷蘭等外逃腐敗分子在國內的資產,推動多國法院在彭旭峰、張正欣等案件中,承認和執行中國法院出具的職務犯罪案件凍結裁定,切斷外逃腐敗分子“營養源”。

  國家監委依據有關國際公約、雙邊條約和反腐敗執法合作諒解備忘錄等機制,積極與外方開展刑事司法協助、引渡、遣返等執法合作。據統計,2019年1至11月,中國依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有關雙邊條約,對外提出引渡請求3項、刑事司法協助請求6項﹔依據國家監委與有關國家執法部門的執法合作諒解備忘錄,向外方提出協查請求30余件。

  追回外逃人員1841名

  中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組織開展的“天網2019”行動捷報頻傳、戰果持續擴大。數據顯示,2019年1至11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1841名,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816人,追贓金額40.91億元人民幣。

  一年來,國家監委牽頭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集中力量資源開展追逃追贓。公安部開展“獵狐”專項行動,人民銀行會同公安部等相關部門開展預防、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向境外轉移贓款專項行動,最高法牽頭開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追贓專項行動。

  2019年,國家監委還首次牽頭開展境外集中緝捕行動,提請柬埔寨執法部門將於蕩、林舜濤、詹偉勝、項亨達等4名藏匿在柬職務犯罪嫌疑人緝捕歸案。加大執法合作力度,推動有關國家將謝浩杰、戴躍兵、梁澤寧等多名重要職務犯罪嫌疑人遣返回國,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長凌建東外逃兩個月后即回國投案。加大對國企和金融領域職務犯罪外逃人員的追緝力度,外逃25年的袁國方和外逃18年的李海鷹先后回國投案。(記者 葉曉楠)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