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位就讓位”,賀蘭縣“淘汰”不合格村干部21名

2020年01月08日07:44  來源:寧夏新聞網
 

0107_2.jpg

  “金山村第四季度工作排名進步很大,花卉產業發展的不錯,抓黨建、環境整治、黨員冬季輪訓方面走在了全鎮前列。”1月7日,賀蘭縣洪廣鎮季度工作會議上,組織委員朱雪艷正在通報9個村的考核情況。

  朱雪艷告訴記者,去年金山村頭兩個季度排名靠后,工作推進不力,洪廣鎮黨委調換了該村村黨支部書記。7月,新任支部書記牛進山引進了花卉產業,帶動黨員群眾種植景觀花卉,十一國慶期間,花卉價格一路走俏,村民獲得了好收成。

0107_1.jpg

  “村上閑置的172棟小拱棚全部利用起來了,我們收回村上的水庫,把水引進來,拱棚能淌上水了,引進的樂樂蔬公司種植的口感番茄長勢正好。〝欣榮村新調整的黨支部書記顧瑋向記者介紹村上利用閑置拱棚發展番茄種植的情況,2019年欣榮村已高質量全村脫貧出列。

  “我們嚴格按照縣委組織部出台的村干部末位淘汰管理辦法,淘汰考核末位的村干部。誰能為給老百姓辦實事誰就上,工作不給力就下課。”洪廣鎮黨委書記蔡霞介紹,2019年,洪廣鎮調整5名村(社區)書記,4名村委委員,選優配強“兩委”班子隊伍,村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加強。

  洪廣鎮敢於向不作為、慢作為、胡作為的村干部“亮劍”,得益於賀蘭縣制定的村干部末位淘汰管理辦法,為了激勵和約束村干部,促使村級組織履職盡責,賀蘭縣探索出了“末位淘汰”村干部工作激勵新機制,按照村支部述職評議考核結果,按不低於10%的比例對考核評議排名倒數的村干部進行誡勉談話,限期半年進行整改。被末位淘汰的村干部,取消當年度村干部星級考核獎勵補貼,在本屆任期之內不得重新參與村級事務管理、領取補貼、享受待遇。

  “‘末位淘汰’管理辦法,讓我們每一個村干部心裡都很緊張,就怕干不好被鎮上列為末位,大家都想辦法給老百姓辦實事,都比著干呢。”習崗鎮沙渠村副書記納中華頗有感觸,村班子兩名村干部因工作推進不力和違紀問題已經被淘汰了。

  “出台這項制度,不僅考核村黨支部書記,還把其他村干部納入考核范圍,讓每一個人身上有擔子,頭上有指標,發揮村領導班子的集體作用。”賀蘭縣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淘汰”了21名工作推進不力、考核末位、違紀違法嚴重的不合格村干部,逐步改變了基層組織建設薄弱現狀,進一步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效率,增強鄉村黨組織帶頭人服務鄉村振興的能力。(記者 張曉慧 文/圖)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