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以經典劇目慶建團六十年

2020年01月08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紅色娘子軍》演出現場。主辦方供圖

2019年12月30日晚,中央芭蕾舞團在北京天橋劇場舉辦慶祝建團60周年慶典GALA演出,190人的超大演出陣容,在3個多小時中上演了30余個精彩節目,帶領觀眾縱覽了中國芭蕾從最初的蹣跚學步走至今日的卓越歷程。這場史無前例的超級演出,也為持續了35天的中芭團慶系列演出畫上句號。

當晚演出由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伴奏,張藝、黃屹、劉炬3位指揮家執棒,中央芭蕾舞團和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的演員們傾情演出了《天鵝湖》《海盜》《卡門》《奧涅金》等世界經典芭蕾舞劇的精彩舞段,以及《無益的謹慎》《魚美人》《林黛玉》《紅色娘子軍》《九色鹿》等中芭60年來創作的經典片段。其中,最先上演的《天鵝湖》《海盜》《紅色娘子軍》,是中芭建團初期的基石作品。《魚美人》《林黛玉》《祝福》《蘭花花》《草原兒女》等經典劇目片段,則重溫了老一輩藝術家探索芭蕾藝術中國化的歷程。《珠寶》《卡門》《火鳥》等劇目片段,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中芭放眼世界,引進當代經典作品的努力。整台演出展示了一代代中芭人砥礪前行,在不斷吸納來自西方的高水平技藝和作品的同時,探索和創新屬於中華民族的芭蕾藝術風格取得的輝煌成果。

中央芭蕾舞團成立於1959年12月,建團60年來積累了200余部作品,走出了一條融合古典與現代、民族與世界的獨特藝術發展之路,正朝著世界一流名團的方向一步步邁進。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表示:“中芭的成長與國家發展的命運緊密相連,中芭的發展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愛和支持。我們將秉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理念,在深厚藝術積澱和廣泛國際影響力的基礎上,堅持‘三足鼎立’的藝術發展方針,創造更美好的明天。”(記者鄭 娜)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