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維護新聞出版傳播秩序

——二〇一九年“掃黃打非”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07日09:33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全國“掃黃打非”戰線重拳頻出,嚴厲打擊非法有害出版傳播活動,大力掃除淫穢色情等文化垃圾,有效淨化了社會文化環境、維護了新聞出版傳播秩序、鞏固了宣傳思想文化陣地、保護了青少年健康成長,服務了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保障文化安全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思想文化環境,是2019年“掃黃打非”工作的主線。

  圍繞“保安全、保穩定”總目標,各地“掃黃打非”部門一項工作接著一項工作地做,一個節點接著一個節點地抓,保持了全年高壓態勢。

  在元旦春節、全國兩會等重點時段,“掃黃打非”部門及時開展網上網下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專項清查﹔3月至11月,全面開展“清源”“淨網”“護苗”“秋風”“固邊”五大專項行動,深化多個集中整治,取得實效﹔高校及其周邊復印店專項整治、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等工作,有效排除並防范了文化安全風險點。

  針對非法有害出版傳播活動,各地“掃黃打非”部門積極開展有關集中整治,強化協作聯防、實施專項打擊,查處一批非法出版、傳播有害信息及涉非法宗教的大案要案。2019年,全國累計查繳非法有害出版物及宣傳品125萬余件,處置有害信息270余萬條。

  2019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公安部等挂牌督辦大案要案308起。國慶前夕,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中央六部門組成6個督導檢查組,對12個省區市開展專項行動督查和網上督查、市場暗訪,發現市場問題點位200余處、網上有害信息140余條,均嚴格督促整改。各省區市“掃黃打非”辦公室也分別組織開展轄區督導檢查,確保地方工作落地見效。

  回應群眾關切

  整治“黃”“非”,人民群眾關心。

  2019年,針對淫穢色情信息易發、多發問題,“掃黃打非”部門堅持打防並舉,一邊強化打擊,一邊嚴格管理。各地深入推進“淨網2019”專項行動,共取締關閉淫穢色情網站4.3萬個,處置淫穢色情等信息373萬條。

  湖北黃岡、廣西柳州等分別破獲特大網絡淫穢色情直播案,均跨境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額數千萬或過億元。全國“掃黃打非”辦聯合通信、公安、文旅、廣電、網信辦等部門,嚴格許可、備案和對提供接入、存儲等服務的管理,境內色情直播平台數量大幅下降。

  在網絡文學專項整治中,“掃黃打非”部門查處了“晉江文學城”“米讀小說”“番茄小說”“起點中文網”等一批企業違法違規行為。通過推動加強行業監管,各網絡文學企業紛紛自查自糾,網絡文學生態進一步好轉。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各地開展網上低俗信息專項整治,一方面大力清理五類低俗信息,依法處罰了“蜻蜓FM”等一批傳播低俗信息企業﹔另一方面,指導25家主要互聯網平台結合實踐,明確不同類型低俗信息判別標准,嚴格內容審核,取得積極治理成效。

  在“護苗2019”專項行動中,全國共查繳非法少兒類出版物95萬余件、盜版教材教輔102萬余件,查處“護苗”類行政和刑事案件190余起。通過開展中小學校園周邊文化市場清查整治,“掃黃打非”部門查繳一大批有害“口袋本”圖書、卡通漫畫、游戲卡片及淫穢色情視頻﹔通過開展學習類App專項整治,查處下架一批違法違規產品﹔北京、浙江多地分別破獲色情網站、色情漫畫以及網絡猥褻兒童等典型案件。同時,“護苗”正面教育引導持續開展,“綠書簽”行動集中宣傳周、“護苗·網絡安全進課堂”2019鄉村行等活動惠及數千萬青少年。

  在基層群眾反映較多的假記者假媒體假記者站及侵權盜版問題治理上,“秋風2019”專項行動成績可觀。全國收繳非法報刊55萬件,收繳侵權盜版出版物320萬件,查處“三假”、侵權盜版類案件1900余起。

  各級“掃黃打非”辦公室加大舉報獎勵力度,規范舉報受理轉辦流程。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報中心全年受理群眾舉報線索27萬余件,據此取締關閉網站3.5萬個,形成重點案件440余起,發放舉報獎勵121萬余元。

  強化系統治理

  一年來,“掃黃打非”機制制度不斷健全,“掃黃打非”治理體系日趨完善,系統治理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

  年初,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年度“掃黃打非”行動方案,成為全年工作布局謀篇重要遵循。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切實加強領導,為“掃黃打非”深入開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推動建立專項工作機制,深化相關地區、重點部門的協作協同,推進了數十起重要案件查處。小組26家成員單位既各司其職又密切配合,形成整體防控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門全面加強聯防協作機制建設,“護城河”等五大工程陸續推進,穩步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態勢。

  在互聯網這個主戰場,“掃黃打非”部門在查破網絡案件上下功夫,著力追源頭、打鏈條、破網絡,將強化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和管理部門監管責任結合起來,網上“掃黃打非”聯系會商制度進一步完善,與重點互聯網企業的“直通車”機制進一步深化。

  在基層,“掃黃打非”融入綜治、精神文明創建、新農村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等工作之中,全國共建立“掃黃打非”基層站點66.2萬余個。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當前“掃黃打非”治理方式特點,主要體現為堅持系統治理,將謀長遠與抓當下相結合,點上打擊與面上整治相結合,源頭治理與渠道管控相結合。上下左右協同配合、方方面面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較為健全。新的一年,“掃黃打非”戰線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央部署,確保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努力為決勝全面小康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和社會文化環境。(記者 杜羽)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