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方水土“富養”一方人——

扶貧特色產業惠及千家萬戶

2020年01月06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指出,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強調“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產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

  決勝脫貧攻堅,就要從根本上解決困難群眾增收困難,緊抓產業扶貧這個“牛鼻子”。

  近年來,不少貧困地區把發展產業扶貧作為主攻方向,一些特色產業蓬勃發展﹔一方水土“富養”一方人的脫貧新圖景展現於天南海北。

  一穗黏玉米,甜了一村人

  清早,在南京工作的周媛吃了一穗剛剛煮好的黏玉米,香甜軟糯的黏玉米給寒冷的冬日增添了幾分暖意。這黏玉米是周媛從微信上下單買來的,產自“杜蒙”——黑龍江省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地處科爾沁沙地邊緣,素有“西北風口”之稱。20世紀末,因生態遭受破壞,一些產業難以為繼,被評定為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2017年5月,在哈爾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工作的慕海軍,來到一心鄉前進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他走訪了解,村裡家家戶戶都以種玉米為生,沒有特色產業,增收缺抓手。

  慕海軍和工作隊隊員到山東、黑龍江多地考察,發現鮮食玉米的種植難度不大,並且市場前景好,便和村干部商量,鼓勵村民把普通品種變成黏玉米,並成立大慶市壹馨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引進了鮮食玉米生產線。

  去年8月,玉米迎來成熟期。每天凌晨,村民們早早起來到田裡掰玉米,很快,這些玉米准時進入廠房,切頭去尾、快速沖洗、真空包裝、高溫殺菌……一天能加工兩三萬穗。

  67歲的村民王殿華、韓亞玲老兩口成了公司的雇工,負責把鮮食玉米裝箱。“以前冬天沒農活兒,大伙兒‘貓冬’,沒想到現在掙上了工資。”王殿華說,一天收入有100多元。

  幾年前,楊雙的老伴兒因肺心病花了不少錢。2019年,楊雙在房前屋后的3畝多土地上種了黏玉米,一共收了9000穗,公司以1穗0.5元的價格回收。

  “以前種普通品種,一畝地能產1000斤,按1斤7毛錢算,1年才有2000塊錢。”楊雙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受益,也享受了脫貧的喜悅。

  如今,30萬穗黏玉米成了前進村的一張名片,正通過電商銷往全國各地,帶動全村15戶貧困戶人均增收1500元。

  新年伊始,慕海軍盤算著邀請一些農業專家前來指導,發展“花糯”“黑糯”等新品種,並逐漸向綠色種植轉型,把更多優質農產品送往百姓餐桌。

  草果顯神奇,富了一個州

  女兒最近休假回家,付戰葉給她熬了一鍋雞湯,特意放了幾顆草果。

  “這東西隨便放上一顆就行,提味得很!”付戰葉贊道。其實,草果的神奇,是改變了傈僳族人的生活。

  49歲的付戰葉家住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鹿馬登鄉亞坪村,地處邊境山區,較為貧困。2004年前后,村民都種苞谷,付戰葉卻把近10畝地種上了草果——一種需要5年才能進入豐產期的香料作物。

  “這東西既浪費地,又耗時間。”村裡人笑他傻。付戰葉卻天天往草果地跑。5年過去,紅彤彤的草果一串接著一串,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村民們見狀,也紛紛改種草果。

  如今的亞坪村,9月一到,家家戶戶都忙著採摘草果。去年,付戰葉家近百畝草果收入超過10萬元。於是,蓋起了新房子。

  “如果當年沒種草果,我怕是很難有錢讓兩個孩子上大學。”付戰葉說。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部分處於高山峽谷地帶,氣候潮濕,特別適合草果生長。在位於福貢縣石月亮鄉的怒江大峽谷農副產品加工交易中心,草果年處理量目前已經達到6000噸。31歲的余早迪正領著工人包裝加工好的草果。“冬天,年輕人愛吃火鍋,草果是必備底料。我們也就比平時更忙了。”他說。

  截至2018年底,怒江草果已由原來的零星種植轉變成連片規模,全州種植面積達108萬畝,鮮果總產量近3.34萬噸,產值超5億元。當地21個鄉(鎮)4萬余戶農戶受益,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1萬余戶3.78萬人,佔全州貧困人口的23.05%。

  搭上“直播”車,火了一個縣

  “直播真能掙錢。”去年夏天,43歲的和合勝通過直播,接到了4000元的水蜜桃訂單。

  和合勝是河南省西華縣黃橋鄉裴庄村有名的種植能手,經營140多畝果園。去年5月,他在直播平台上首次直播。“在桃園裡拍拍桃,拍拍我,講一下水蜜桃的產地、品質、成熟時間。”一開始,對著手機屏幕,這個1.85米高的中原漢子稍顯膽怯,說話難免磕巴。

  沒想到,直播后1個多月時間裡,和合勝就賣了兩萬多元錢的水蜜桃。“客戶微信轉賬,我再發貨,大家對我很信任。”和合勝說,和周邊果農一樣,他總是挑優質的水蜜桃發給客戶,“要不然下次誰還買你的?”

  30多年前,裴庄村就開始種桃,是一個有3000畝果園的種桃專業村。2019年銷售旺季,裴庄村外出打工的年輕人紛紛回家幫父母賣桃。“多數是通過直播、微信朋友圈,銷往全國各地。比起賣給商販,1斤能多賣1塊錢。”裴庄村黨支部書記吳東亮見証著直播的力量。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6月底,在裴庄村進行的一場近兩個小時的直播,累計有24.5萬余名網友觀看,咨詢及下訂單量近萬個,交易額達200余萬元。

  不只是裴庄村,“觸網”,給這個農業大縣帶來大變化。

  2019年,西華縣品牌辦組織了多場農產品直播推銷活動,邀請種植大戶、農產品企業負責人上台,面向全國消費者推銷西華的胡辣湯、粉條等優質農副產品。

  “西華有很多優質農產品,僅靠線下銷售走不遠。”西華縣品牌辦副主任胡永慶說,“借助現代化媒介手段,能讓更多消費者了解,給他們送去舌尖上的享受。”

  國務院扶貧辦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貧困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種養業、電商、光伏、鄉村旅游等產業扶貧新模式快速發展,帶貧益貧機制初步建立,72.3%的脫貧戶得到了產業扶貧支持。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記者楊思琪、侯雪靜、嚴勇、韓朝陽)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