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文化年貨”與“精神大餐”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1月06日09:56  來源:光明日報
 

  “陽光路上無限風光,前進的腳步日夜兼程不可阻擋﹔陽光路上旗幟飛揚,科學發展為和諧的中國引領方向……”2019年12月31日下午,伴隨著開場歌曲《陽光路上》的嘹亮旋律,安徽省2020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暨送“文化年貨”活動首場演出在池州市石台縣璉溪村拉開序幕。

  快板《家和月圓》、魔術《五谷豐登》、黃梅戲選段《天仙配》、廣場舞《舞動中國》……一個個精彩紛呈的節目引得台下村民連連喝彩,舞台被觀眾手中飄揚的國旗、火紅的中國結所簇擁,到處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氛圍。

  石台縣地處皖南山區腹地,山巒郁蔥峻拔,溪水清澈見底,由於地處偏遠,這裡是國家級貧困縣。“省裡送來‘文化年貨’與‘精神大餐’將進一步激勵斗志、鼓舞士氣,為石台脫貧攻堅取得最終勝利助力添彩。”在活動現場,石台縣縣長章文靜表示。

  2020年是脫貧攻堅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在元旦、春節兩節期間,安徽以省直文化單位為依托組建62支小分隊,通過省市縣三級聯動方式,廣泛開展慰問演出,覆蓋省域內所有國家級、省級貧困縣。

  台上節目精彩紛呈,台下童音書聲琅琅。“小蜜蜂,嗡嗡嗡,一開家門就出發,去田野,去山窪,去完春天去酷夏……”在現場,記者被一群來自石台縣橫渡鎮蘭關小學的學生所吸引——他們簇擁在來自省城的文化文藝志願者周圍,齊聲誦讀詩歌。展台旁,《清明》雜志副主編苗秀俠告訴記者,由安徽省文聯組織的五家雜志社為璉溪村群眾帶來了包括兒童文學在內的多種書籍。

  為了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實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效果,此次安徽文化下鄉期間,大量民間非遺技藝也走進鄉村“文化年貨”的序列之中。在璉溪村,剪紙、泥塑、樹皮畫等精湛的手工藝作品吸引了大量游人駐足觀看、拍照。

  “我的作品使用的材料都是楠木、崖柏等名貴木材加工后的邊角廢料,依照木材天然顏色貼合成畫。”樹皮畫制作師汪吉鵬告訴記者,通過變廢為寶,循環利用,他想用自己的藝術作品講活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

  文化下鄉,形式多樣。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小分隊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組織全省圖書館、文化館聯盟開展講座展覽、優秀作品巡演﹔安徽廣電傳媒產業集團、安徽演藝集團等單位組織25支文藝小分隊為貧困村放映電影﹔安徽新華發行集團組織所屬書店開展圖書下鄉、主題閱讀活動。

  “鄉親們需要什麼,藝術家就下鄉送什麼。”在活動現場,來自安徽書法界的名家揮毫潑墨,義務為村民送上春聯、福字等“文化年貨”。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韋斯琴將創作的“奔小康 萬眾齊心跟黨走﹔脫貧困 全民聚力譜新篇”楹聯送給了璉溪村。參加文化下鄉十幾年,韋斯琴每次活動都要為鄉親們寫下數十副春聯。

  “文化進萬家,讓藝術走進了基層,在和老百姓的直接互動中,也讓藝術工作者得到了滋養。”在后台,剛剛演唱完黃梅歌《家在青山綠水間》的中國戲曲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韓再芬對記者說。

  當天,安徽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還分別為前往淮北、滁州、宿州、馬鞍山等地的文藝小分隊舉行了授旗儀式。精干的小分隊將深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貧困村,送文藝演出、送講座展覽、送圖書報刊。據安徽省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介紹,整個活動從2019年12月份開始,將持續到元宵節以后。(記者 馬榮瑞 常河)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