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不愁三保障”:讓百姓有更多幸福感

2020年01月05日08:42  來源:寧夏日報
 

  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既是脫貧標准,承載著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塊“試金石”,檢驗著脫貧攻堅的質量、成色。

  自治區黨委、政府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性戰役、標志性指標、底線性任務。2019年5月以來,相關部門對全區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嚴格對標標准,逐村逐戶逐人逐項開展核查,摸清問題底數,實行台賬管理,限期“清零”,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上不起學

  日前,記者走進固原市職業技術學校,校舍窗明幾淨,重新整修的食堂寬敞明亮……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我區高度重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上學問題,嚴格執行國家義務教育入學和資助政策,實施義務教育“兩免一補”、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非寄宿學生生活費資助等政策,解了一大批貧困家庭子女入學燃眉之急。為確保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上不起學,各級教育部門建立控輟保學領導干部定點聯系工作機制,對教育部反饋我區的輟學學生逐村逐戶逐人摸排核實,並針對排查的我區1738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其中建檔立卡輟學學生484名),“一人一策”制定勸返方案,目前已全部返校。

  2016年以來,我區累計在貧困地區投入近53億元資金,推進學前教育向農村延伸,基本實現常住人口1500人以上貧困村學前教育資源全覆蓋。

  為貧困患者撐起健康保護傘

  海原縣海城鎮王井村村民田阿社患包虫病20多年。2019年3月,她在寧南人民醫院做手術總共花了5.6萬元。

  “通過基本醫療報銷、大病保險報銷、民政補助等,我自己才掏了2375元,比20年前做手術花的都少,要不是政策好,我現在就是一身債了。”田阿社說。

  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更要“看得好病”。我區著力推進健康扶貧工程,千方百計減輕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等負擔,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健康扶貧政策、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全覆蓋,貧困患者住院全部實行“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個人平均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90%。我區通過提升醫療保障水平、實施分類精准救治、提高醫療服務能力、加強公共衛生服務等手段,為因病致貧家庭撐起了一把堅實的“保護傘”。

  2019年11月30日,全區核實核准建檔立卡貧困患者74795人,已入院救治或簽約服務71521人,其中大病、重病已累計救治35880人次,慢性病簽約服務51596人,救治比例98.41%。2019年前11個月,我區貧困患者住院40295人次,醫療總費用4億元,個人自付3295.08萬元,平均自付比例8.23%。

  構筑脫貧安居小康夢

  “住新房感恩共產黨,好日子不忘政府幫。”2019年8月,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團結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陸小飛一家住進了新居,且拿到3萬元危房改造補貼。

  “過去住的土坯房,屋頂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漏風,尤其是遇到刮大風的天氣,常常能聽見房梁咯吱吱響,隨時有倒塌的危險。”陸小飛說,“如今,新房刮風不見土、下雨不漏水、冬天不挨凍,關鍵是改造房子政府還有補貼,政策好啊。”

  2019年以來,我區圍繞解決貧困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加大補助資金統籌整合力度。截至目前,全區累計完成44.9萬戶農村危窯危房改造任務,各級財政撥付補助資金59.5億元,使150多萬農民群眾住上了安心房、舒心房,農村貧困群眾住房條件顯著改善。

  讓老百姓真正喝上“健康水”

  2019年,我區加大專項資金扶持力度,將9000萬元國家投資全部安排到貧困地區,重點支持海原、西吉等“五縣一片”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對居住分散偏遠的貧困戶,通過延伸管網、單戶配套淨水設施等措施解決飲水安全問題。

  從去數公裡外的山溝裡挑水吃,到國家出資在各家院子裡打水窖,再到現在通上自來水,彭陽縣城陽鄉長城村村民藺懷儒見証了農村山區的“解渴”歷史。

  “再也不用半夜摸黑走路挑水了,現在打開水龍頭就能喝到安全、甘甜的自來水。”藺懷儒說,“以前接一盆水洗個臉都奢侈,如今小孫女3天就洗一次澡。”

  2019年,我區各貧困縣(區)共整合資金2.4億元,已全部解決排查的545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飲水安全問題,貧困地區自來水普及率達95%。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項項實打實的民生承諾一一予以兌現,給老百姓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記者 張瑛)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