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產量佔全國84.9% 比重創新高

2020年01月03日10:09  來源:新華網
 

2019年,新疆棉花產量繼續保持全國最高,達500.2萬噸,雖較2018年下降2.1%,但佔全國總產量比重同比增加1.1個百分點,達84.9%。新疆棉花總產、單產、種植面積、商品調撥量連續25年位居全國第一。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新疆棉花播種面積3810.75萬畝,較2018年增長2%,佔全國種植面積的76%。新疆棉花(皮棉)單產為131公斤/畝,繼續高於全國單產平均值,高出13.7公斤/畝。

近年來,全程機械化在新疆棉田得到大范圍推廣應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數據顯示,新疆北部9成以上棉田已實現全程機械化,南疆地區棉花採收機械化率也在逐年增長。2019年,全區棉花機採面積首次突破1150萬畝,新疆作為全國優質棉生產基地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2019年,新疆逐步調減棉花品種數量,在全區范圍內推廣“一主兩輔”用種模式,主栽品種佔棉花種植總面積73%以上,棉花品質一致性穩步提升。同時,南疆棉花主產區積極推廣棉花滴灌水肥一體化機採種植模式,實現棉花生產節本增效。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新疆棉花生產呈現規模化種植比例增加、種植成本降低、集約化水平提升的發展態勢。(記者李志浩)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