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文化惠民的嶄新畫卷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深入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

2020年01月03日09:30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聯合印發通知,定於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組織文藝小分隊前往吉林、湖南、雲南、廣東、湖北等地陸續開展七場慰問演出,給基層群眾送去文藝演出、文藝輔導、文藝講座等一系列文化盛宴以及濃濃的新春祝福。

  從送文化到“種”文化

  2019年12月26日至2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戲曲頻道小分隊赴廣東佛山順德區開展慰問演出,並深入基層一線採風拍攝,展現順德的歷史文化、傳統民俗、人文風貌。

  28日上午,活動的主會場文藝演出在佛山順峰山公園舉行。主會場展演由央視選送的6個節目和順德區創作的14個節目構成,包括《對花》《舞樂賀新春》《共筑中國夢》《獅耀鳳城》《鳳武朝陽》等,融入咸水歌、粵劇、舞獅、武術等地方特色元素,為順德當地群眾送上一道豐盛的文化大餐。與此同時,藝術家們通過戲曲專題輔導培訓、深入群眾文化、發現人才的方式,力爭將文藝的種子“種”在基層。

  節目組還將於1月7日至9日在雲南昆明市東川區開展演出活動,甄選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歌舞和民俗表演,邀請地方表演團隊和群眾團體參與演出,將送文化和“種”文化相結合,深入基層為人民歌唱。

  展現民族團結的時代風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音樂頻道《音樂公開課》節目組將於1月5日在大理古城南門前廣場開展惠民、為民、樂民的文化服務項目演出活動。以“人說大理好風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五十六個民族花綻放”“大理走進新時代”四個篇章展示雲南大理豐富的民族文化元素,同時也將展示新時代大理的新面貌。文藝志願者小分隊演員還將走進白族村寨,感受蒼山下白族同胞的生活變化,也將走到洱海邊,領略治理后的村寨新面貌,同時還會在喜洲四方街講風俗、品美食,與觀眾共同迎來歡樂祥和的春節。

  提振脫貧攻堅的奮斗精神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聚焦脫貧攻堅主題,為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加油鼓勁,展現新風貌新氣象,歌頌新成就新生活。

  2019年12月27日至2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藝頻道文化文藝小分隊分別走進雲南昭通魯甸縣和鎮雄縣。開場舞蹈《好兒好女好家園》歡快喜慶,引燃了觀眾激動情緒﹔緊接著,宗庸卓瑪等藝術家輪番登場,演繹《吉祥如意》《勇敢的心》等耳熟能詳的歌曲﹔充滿地方特色的昭通原創花燈歌舞《蘋果傳奇》等演出,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在湖北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文藝小分隊將於1月4日至6日為當地群眾獻上10場不同主題的講座及語言類節目、器樂混搭、跨界對唱等各種形式的慰問演出,力爭從經濟發展、生態環境、文化藝術、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展現新農村的新風貌。(記者 牛夢笛 通訊員 游 歡)

(責編:趙茉鈺、寬容)